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另一身份苏州体育局副局长 退役将攻读博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9:45   东方早报

  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比赛是最让国人“放心”的举重比赛,不过还是吸引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崔大林一齐出现在现场,他们当然是来为卫冕冠军陈艳青加油的,赛场上的她出场六次,轻松地完成了每一次试举。最终,陈艳青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八枚金牌,这一成绩刷新了她自己保持的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也由此成为中国女子举重队第一位蝉联奥运冠军的选手。对于北京奥运会上的这块金牌,陈艳青激动地说:“雅典奥运会时,我以为这块金牌就是属于我一个人的。现在,这块金牌,属于所有支持过我的人。”

  早报记者 汤伟

  为了奥运控制饮食

  赛前一天只吃两个鸡蛋

  中国举重队所有人都知道,陈艳青是“说话最不算数”的运动员。退役,复出,再退役,再复出,她从2000年起宣布退役三次,又三次回到举重房重操旧业,但最终却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女子举重奥运历史上首位两连冠选手。

  为了这块金牌,陈艳青在离比赛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就开始控制饮食降低体重了。对于体重问题,陈艳青早就已经想好了对策:如果赛前自己的体重超标4公斤以上,那么她就会采用蒸桑拿的手段来减轻体重,不过蒸桑拿的过程比较痛苦,可能会影响状态。而在奥运之前,陈艳青的体重一直控制得比较好,赛前只要注意饮食,所以就不需要用蒸桑拿这种手段来降低体重。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明表示,比赛前一天陈艳青的食谱是两个鸡蛋加半杯水。在称过体重之后,会紧急给陈艳青来一碗鸡汤方便面,这样可以让她迅速热起来,使身体里的热量迅速扩张。

  而在昨天的比赛中,老将陈艳青状态始终出色,轻松卫冕冠军。“我想这就是坚持吧,每个人都有一个个的坎儿,闯不过来就会被淘汰,我坚持下来闯过来了。我想不管什么都要做好。”对于四年后的这枚奥运金牌,陈艳青也道出了它与众不同之处,“这枚金牌意义非凡,这是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

  三次退役三次复出

  无法割舍的激情和荣誉

  连续在雅典和北京登上举重最高领奖台,不经意之间陈艳青已经创造了一项伟大的历史,她也由此成为第一位蝉联奥运冠军的选手。看陈艳青每次在比赛中犹如猛虎下山般地豪夺金牌,不禁让人感叹:这个江苏苏州姑娘简直是为举重而生。然而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艳青却出人意料地说出了辉煌背后的不为人知的困难与彷徨。

  “其实每一年我都有过要退出的念头,最长的一次我停止训练有5个月,说起这些我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了。”面对采访,性格直爽的陈艳青聊天似地道出了奥运前的重重心事,“说实在的,12年前我就已经达到自己现在这样的成绩,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体力和精力肯定是不能和以前相比了。所以,我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2006年底多哈亚运会赢得金牌后,陈艳青低调退役,继续在苏州大学工商管理系读研究生学位。但是5个月后,她又悄悄地出现在国家队在北京的训练馆里,躲在一帮小字辈的后面默默地重新举起曾让她厌烦的杠铃。

  这是她从2000年以来,第三次宣布退役后的复出,“我想练习举重就如同你们体育记者的工作一样,有时候觉得压力大、想逃避,但是你就是无法割舍这份工作带给你的激情和荣誉。”

  奥运会后的打算

  回家读书、帮父母种地

  生活中的陈艳青喜欢驾驶、阅读,还喜欢看乒乓球和射击比赛。由于在是否练习举重这个问题上举棋不定,陈艳青时不时感到压力,并承认这样的压力“让脾气变得很坏”。她坦承:“有时我无法控制自己,即使很小的事也能激怒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变得逐渐成熟起来,阅读教会我如何排解愤怒。我意识到不管情况有多糟,冷静面对是最好的办法。”

  北京奥运会后,陈艳青有很多计划。她说她想回家帮父母种地;她说她想找个男朋友,因为这些年练举重“练得没有七情六欲”;她说她要读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学位,成为中国队的第一个博士运动员。

  在运动员身份的背后,陈艳青还有一个身份--苏州体育局副局长。北京奥运会后,这位“女强人”是否打算第四次退役,变身体育官员?她不好意思地笑了:“每次宣布退役后,结果都和原来想的不一样。这次我什么都不敢说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