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湘祥英语很棒还是书法家 寝室成茶室酷爱铁观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0:56   天津日报

  别以为大力士就意味着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昨晚夺金的张湘祥就是最典型的范例,帅气十足的他是位硕士研究生,绝对是中国举重队中学历最高的一位。而高学历加高品位,使得张湘祥的生活与众不同,远远不是几个杠铃那么单一,相反却非常丰富多彩。

  新科硕士生,英语非常棒

  2008年对张湘祥来说非常重要,一是因为他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并且勇夺男子62公斤级举重冠军,让他的名字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二是,他在今年拿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学位。

  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这在中国举重队中绝对是凤毛麟角。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张湘祥的英语非常好,他很喜欢学习英语。而每逢参加国际大赛,现场总是用英语进行解说,就更激发了张湘祥学习英语的兴趣。也正因为英语不错,他才会如此顺利地获得硕士研究生的学位,不知道让多少举重队的队友们羡慕不已。而且按照他母亲的“要求”,张湘祥还准备继续学业,考取博士研究生的学位,做一位高学历的举重奥运冠军。

  练习钢笔字,冠军当诱惑

  从11日晚夺冠时起,张湘祥就可以以北京奥运会冠军的身份给粉丝们签名了,他终于有机会露一露自己的一手好字了。

  张湘祥在13年前离开家乡福建龙岩到北京拜师学艺,那时候电话并不普及,网络更不像今天这么发达,书信就成了张湘祥与家人联系的主要方式。他基本上保持着一个月一封信的频率,里面总有三封信:一封给爷爷,一封给外婆,一封给父母。

  但是看着张湘祥的字,他的母亲黄玉曼就头疼,因为张湘祥的字写得歪歪扭扭的,而且错字特别多。为了帮助张湘祥修改错别字,黄玉曼每一次都会帮他认认真真地改正,然后再用信纸的背面给他寄回去。

  后来,黄玉曼又托人帮张湘祥带了一本“庞中华练字帖”,她说:“字如其人,要是当了冠军,字还写得歪歪扭扭的,多让人笑话啊。”母亲用“冠军签名”抛来的诱惑,在11日迎来了梦圆。

  超级爱喝茶,寝室成茶室

  张湘祥家里的条件非常好,从小可谓吃香的、喝辣的,从来没有在嘴上吃过亏。而且,当年他在家乡龙岩训练的时候,父母还给他买了当时著名的营养品牌“中华鳖精”,每天一瓶,参赛的时候喝两瓶。

  富裕的生活条件让张湘祥很懂得生活,现在,他还保持着每天喝茶的习惯。在运动队里,张湘祥的房间里还摆放了一副茶具,每逢有空闲的时候,张湘祥都会泡上一壶铁观音,生活过得非常惬意,可谓有滋有味。而队友每每也会跟着享受一把,瞬间就会把他的房间由普通的宿舍改造成专门的茶室,很有休闲的味道。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黄双

  (津报北京电)

  张湘祥借金镶玉“重生”

  神奇的大力士张湘祥,从铜牌走到金牌,应该说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新生。而对他来说,重生远不止这一次,3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两天昏迷,差一点要了张湘祥的命。能够苏醒并最终站到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张湘祥不停地说着“重生”的意义。

  张湘祥1992年就进入国家队,那时候他是全队最小的一个。他说能够穿上印着国旗的国家队队服,感觉非常自豪。8年之后,张湘祥以17岁的年龄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如此小的年纪获得铜牌,张湘祥当时就被誉为“天才”。

  但是正当他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梦想而努力拼搏的时候,一场意外葬送了张湘祥的雅典梦。2003年,张湘祥在训练中腰部受伤,医生在为张湘祥的腰部打封闭时,将药水打到了他的腰椎里,这让张湘祥立刻陷入昏迷。两天两夜,张湘祥没有一点知觉,陷入了昏迷之中。

  终于熬到第三天,张湘祥苏醒了过来。命保住了,但是他没能搭上赶往雅典的末班车。

  这一次意外让张湘祥变得消极起来,训练不再一心一意,也不全力以赴。他经常想:我练举重到底是为了什么?到底能给自己带来什么?答案让他对自己产生了否定,他甚至把自己归到了“成名太早而不利于出成绩”的典型中。

  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没有成绩。模糊的目标给张湘祥带来了下滑的成绩和上涨的体重。但是,在改练62公斤级之后,张湘祥的天赋依然展露无遗,教练陈文斌告诉他,他还有实力,年轻就还有梦,怎么能因为一次意外就否定了自己的目标呢?

  北京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张湘祥对金牌的渴望也就越来越强烈。终于,那个激情四射的张湘祥又回来了!在今年4月份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张湘祥击败中国高手,其中包括世锦赛冠军杨帆、雅典奥运亚军乐茂盛以及毛角、丘乐、张平等名将。“我现在和8年前已经不同了,这些年经历太多,该是将铜牌换成金牌的时候了。”

  “锁定2008年8月11日晚7点,北京奥运会”,张湘祥早已将目标放在了北京奥运会“金镶玉”的金牌上。8年前的奥运会季军,8年里的坎坷经历,8年后的成熟稳重,都汇聚成了11日晚那惊世一举。

  冠军,张湘祥终于重新找回了人生的方向,真正获得了重生。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黄双

  (津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