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夺冠刘鹏亲自助威 夺冠后流泪诉说四年艰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1:18   体坛周报

  记者伍晓寒报道 11日下午的北航体育馆是陈艳青一个人的舞台。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陈艳青总成绩为244公斤,高出了第二名17公斤,毫无悬念地夺冠,并成为了奥运会女子举重史上第一个在同级别上卫冕的选手。

  最后出场独自表演

  四年前的雅典,陈艳青六次出场六次成功,拿到金牌。北京奥运会,陈艳青证明了她依然是女子58公斤级别上的王者。选手们如走马灯一样上来下去,杠铃重量也一次一次地增加,但观众们却看不到陈艳青的影子。

  现场的大屏幕上显示,陈艳青抓举叫的第一把重量为102公斤,高出了场上任何一名选手的试举重量。等待中,当场上重量增加到100公斤时,除了陈艳青外,所有选手都已经全部完成了三次试举。

  抓举剩下的选手,只有陈艳青,她还有三次机会。第一把要了100公斤,陈艳青开把比预先调低了2公斤,100公斤很轻松便举了起来。从这一刻开始,陈艳青一个人的表演开始了。

  刘鹏到场给她加油

  在陈艳青完成抓举第一把试举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崔大林出现在前场看台上。

  领导的到来,没有给陈艳青带来压力,心理素质超乎寻常的陈艳青显得更加兴奋与自信。抓举第二把,陈艳青一气呵成举起了103公斤。第三次试举,重量增加到106公斤,同样没有太大的悬念,陈艳青把杠铃高高举起。抓举结束,陈艳青的金牌已经一半到手了。

  10分钟后,挺举比赛开始,陈艳青依然在后场迟迟没有出场。显示屏显示,她的开把重量是132公斤。从成绩上看,唯一能对陈艳青有一点威胁的是朝鲜选手吴贞爱,她第三把举起了131公斤。此时中国队也及时调整了陈艳青的第一举重量,由132公斤下调到130公斤。

  挺举第一把130公斤陈艳青轻松完成,陈艳青要的第二把重量为132公斤,她依然没有悬念的完成。此时金牌已经到手,陈艳青直接将重量要到了138公斤,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声中,陈艳青成功举起了这个重量。现场沸腾了,刘鹏也站起来为陈艳青鼓掌。

  流泪诉说四年艰辛

  陈艳青不是第一次经历奥运夺冠的场面,即使夺冠后回到后场,陈艳青也是笑着与教练们拥抱握手。站上领奖台,中心主任马文广向她献上特殊的一吻,并听到国歌奏响时,陈艳青还是哭了。

  泪水饱含了陈艳青四年来的艰辛。陈艳青曾三次退役三次复出。雅典奥运会后最后一次复出后,陈艳青中途也曾想过退出。

  陈艳青赛后说:“你们不知道,我最长的一次成绩停滞不前持续5个月之久,可能这与自己年龄增长有关。另外,我现在已经29岁了,不能与十几年前的小姑娘相比,所以在成绩不好时就想退缩。”

  由于训练保护得当,陈艳青练了十几年,从来没有受过大的伤。夺冠后,陈艳青最感谢的就是从小带她的教练曹新明,她说:“每次我成绩不好时就朝他发火和出气,他每次都默默承受着。可以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是我得的,这一块金牌是所有帮助我的人获得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