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湘祥夺冠后回忆心酸历程 为奥运梦差点失去生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2:0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小路报道 因为名字里有个“湘”字,张湘祥一度被很多人认为是湖南人。但实际上,他的老家在福建的龙岩。

  “我是从小吃苦长大的,为了我的奥运金牌梦想,我差点失去了生命。”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湘祥回忆起他的举重生涯,不无心酸。

  2000年悉尼奥运会,年仅17岁的张湘祥与师兄吴文雄联手出战男子举重56公斤级。最终,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以破世界纪录的305公斤夺魁,吴文雄和张湘祥分列3、4位。但是,后来银牌得主保加利亚选手伊万诺夫被查出服用禁药,张湘祥就这样获得了悉尼奥运会的铜牌。

  奥运夺牌之后的张湘祥成了雅典奥运会的希望之星。然而,命运却在这时跟他开了一个大玩笑。2003年,当时举重队正在北京集训,张湘祥不小心在训练中腰受伤,但因为接下来有比赛,他不想有所影响,便去医院打封闭。哪知医生一时疏忽,直接把药水推进了张湘祥的腰椎,顿时,张湘祥意识全无,昏死过去。

  正是因为这次医疗事故,张湘祥在举重台上陷入了低迷,也因此错过了雅典奥运会。

  之后的3年,张湘祥淡出了比赛场,将生活重心转向了学业。今年,25岁的张湘祥已经完成了北体大体育教育训练学的研究生课程,拿下了硕士学位。

  2007年,始终怀揣着奥运梦想的张湘祥重回国家举重队,开始为奥运最后一搏。此时的他从原来的56公斤级改为征战62公斤级。这个级别或许是中国举重队竞争最为激烈的级别,拥有毛角、丘乐、杨帆等一大批名将。

  不过,张湘祥一直在暗中使劲。2008年的全国举重冠军赛,在这场决定奥运资格的关键战役中,憋着一股劲儿的张湘祥终于爆发,他夺得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而他320公斤的总成绩是3年来该级别的世界最好成绩。终于,带着延续了8年的奥运梦想,张相祥站到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