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湘祥:不夺金也会跪谢观众 比赛中右手指是带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2:23   体坛周报

  记者宋永川报道 北京时间8月11日晚,中国举重选手张湘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的比赛中,以抓举143公斤,挺举176公斤,总成绩319公斤,获得这个级别的金牌。当张湘祥最后试举184公斤失败后,他并没有沮丧,而是俯身亲吻了陪伴他10几年的沉重的杠铃,然后跪下,像一个朝圣者般扑倒在举重台上······片刻,他解下宽大的腰带挥舞着,面带微笑,向观众致意。这一幕,令人感动,这一幕,是张湘祥是自己为自己的举重生涯,精心编制的尾声。

  在等待尿检的空当,本报记者对张湘祥进行了专访。

  体坛:祝贺你获得了奥运会的冠军,这是你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我感到你现在仍然很兴奋。

  张湘祥:是的,我非常高兴,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

  体坛:我们来回忆一下今天的比赛吧。当你第二把试举失败的时候,自己有过紧张嘛?

  张湘祥:当然有,这么重要的比赛,一次失败,很可能会导致整个计划的失败。不过我很快就调整过来了,我在后台的时候,陈文斌指导对我说,要集中精力,这个重量不是我的难题。

  体坛: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插曲呢?你本身的实力,不应该在这个重量上出现失误。

  张湘祥:是的,别人不知道当时的情况,我也不能表现出来让对手看到。当时我的右手手指破了,短时间内没有调整好,我下场后迅速做了处理,幸好并不厉害,只是有点疼。随后的比赛,这个伤并没有影响到我什么。

  体坛: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在沉寂了几年之后,再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你是否很兴奋,我感到你在比赛中很少像其他运动员那样微笑,而是紧锁着眉头,显得很酷。

  张湘祥:我习惯这样子,这样,会让我很迅速地进入比赛状态。每个人在赛场的外表是不一样的,我没有刻意地装酷。

  体坛:当你举起176公斤的时候,你把杠铃擎在空中,然后左右张望,露出了微笑,能告诉我这个表情的含义嘛?

  张湘祥:其实没什么特殊的含义,举起来之后,冠军到手了,我觉得很开心,实际上希望用这样的表情来引起观众的喝彩,我希望听到喝彩,这个时候,我觉得很幸福。

  体坛:最后一举,当大家看到重量是184公斤时,都感到很吃惊,并且希望你会成功地举起来。但是,没有成功,你失望吗?

  张湘祥:怎么说呢,有点小小的遗憾吧。不过,这个重量的确不是那么容易举起来的,我当时想,冠军已经到手了,再举,就是要奔着世界纪录去,其他的重量没有什么意义了。

  体坛:比赛结束后,你在举重台停留了很长时间,亲吻杠铃,跪在地上,向观众致谢。能告诉我你当时的心情嘛?

  张湘祥:其实,在国家集训队的时候,我就有了这样的准备,一旦参赛,无论是否获得金牌,我都会用这样的方式来告别。这个时候,我想我可以告诉你了,这是我的最后一次奥运会,或者说,很可能是我的最后一次正式比赛,退役,是我奥运会后的选择。

  体坛:退役?用这块奥运金牌告别?

  张湘祥:是的,这是很多运动员运动员的告别方式,这个冠军会让我对自己的运动生涯充满幸福的回忆。奥运会,对每一个运动员来说,机会并不多,我有幸参加了两届,这一次,我获得了冠军,我觉得已经圆满了。毕竟,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最好的运动生涯实际上就那么几年,举重运动也许会长一些,但是,我还是选择退役,以这样的方式退役,我感到非常幸运。

  体坛:真是令人遗憾的消息。不过,我还是祝福你退役后有更好的发展。近期有什么打算嘛?

  张湘祥:谢谢。目前来说,我会好好关注中国代表团的比赛,我的队友们的比赛我还会去为他们助威。我的比赛结束了,但是,中国举重队的奥运会才开始了一半。

  体坛:你能再次参加奥运会,经历不少磨难,这其中必定有很多心酸。

  张湘祥:今天拿到了冠军,所有的甘苦都不算什么,作为一名运动员,谁都希望有这样的时刻。入选奥运参赛名单,我已经足够幸运了。你知道,国家队的竞争比国际比赛的竞争还要残酷和激烈,我们一起集训的队友,那些最终没能参加奥运会的队员,每个人都具备了拿这个金牌的实力,这个时候,我希望能和他们一起分享这种快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