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计拖垮对手未破纪录留遗憾 张湘祥叩首谢观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2: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今晚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举重比赛颁奖仪式结束后,张湘祥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他双膝跪地,弯下刚刚挂上金牌的脖颈,向场上观众叩首致意,此举将全场本来就已十分热烈的气氛引爆,“张湘祥”的呼声响彻整个举重馆。

  “来之不易啊!”张湘祥眼噙热泪,紧紧抱住主教练陈文斌不肯松开。

  今晚的比赛,韩国选手池训民和朝鲜选手尹永书给张湘祥夺冠带来不小的麻烦,特别是在他第二把试举143公斤失败之后。

  “我是顶着压力上去的,本来是打算抓举一开把就把别人都压下去,把他们逼得一直到举砸了为止。”张湘祥赛后说,“但他们前两把成功率很高,我只能凭实力硬上。”

  抓举结束,张湘祥虽然暂排第一,但池训民的成绩只落后张湘祥1公斤,这给挺举比赛制造了相当大的悬念。

  顶住压力的是张湘祥,他第一次报上去的开把重量就是171公斤,这让只报了160公斤的池训民慌了手脚。虽然池训民迅速把重量调整到161公斤,但他的心理已经崩溃,三次试举均告失败。陈文斌说:“这就是战术上的胜利,张湘祥还没出场,对手就不行了。”

  接下来的比赛几乎就是张湘祥的个人表演了。陈文斌主张以稳为主,张湘祥轻松举起169公斤,第二把举起176公斤仍然面不改色。冠军已经到手,张湘祥狠狠地挥了几下拳头。这时全场观众都在等着张湘祥最后的演出。

  “184公斤”,显示屏上的数字让观众疯狂了,这个数字超过世界纪录2公斤。张湘祥屏气蹲身,猛提杠铃,但杠铃就像大山一样压住张湘祥。

  “无所谓世界纪录了,我们就是要金牌。”陈文斌说。

  “中国举重队参加本届奥运会的选手,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张湘祥说,能进入奥运名单实属不易,“开幕前半个月我们才知道自己能不能参加奥运会。还好,我没有让大家失望!”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