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征战中国获良好开局 三大球男队却陷入尴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3:37   足球-劲体育

  北京奥运会的前三天比赛,和美、俄两个大军团相比,中国军团的夺金开局不是一般顺利,而是相当顺利。尽管男女气步枪先后失手,但是男女气手枪力保帅旗不倒,至少没有亏本,举重、跳水则无一失手,而且过程连悬念都谈不上,可以说赚得盆满钵满。

  即使赛前预测中国奥运会金牌超40枚的人,对那些优势项目也不会是满打满算的,肯定都留出了余量。但是这三天举重、跳水的夺金势头迅猛,老将冼东妹付出终有收获,基本上赛前认为把握超过50%的项目都把预测变成了现实。

  中国队开局好除了看金牌,还表现在一些预赛上,比如女篮、女足、沙滩排球、羽毛球女单都有收获。最典型的是另一金牌宝库体操,预赛也格外顺利,男女队都夺得团体第一,单项决赛席位收获颇丰。男队全能、双杠、吊环、鞍马都排预赛第一,女队的出色表现更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除了全能,女子四个单项预赛都排第一位。照这个势头下去,体操是要放卫星了。

  另一个金牌大户美国队的表现就平淡无奇,在传统强项游泳上,金牌继续遭到其他各队的瓜分。尽管有菲尔普斯这样的超级明星撑腰,美国队能维持其一、两家独霸的格局,但另一方面,游泳项目的其他金牌也越来越分散。这种趋势已经有很多年了,充分说明了游泳在全球的发展迅速,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乃至非洲都可以争金夺银。惟一让美国队有些安慰的是,游泳奖牌总数达到8块,整体实力还是他们最强。

  中国队的良好开局让赛前悬着的那些心落了肚,东道主的威力再次显现。看来中国队的队员,无论强项还是弱项,大多数都作了最充分的技战术和心理准备。赛前我们曾经预测中国队有望金牌超过40枚,但是没有把握,之所以赛前把数字定在40,主要是因为判断美国队至少35块,不拿到40块就很难争夺金牌第一。现在看来中国队开局比美国队要顺利。

  在夺金大潮之下,让人有些担忧的是,随着第二比赛日各项集体球类的男子比赛开始,中国体育暴露出了自己的弱点。10日这一天男子三大球在国人的关注下纷纷败北,只有男篮勉强算输得“好看”一点,男足则再次成为众矢之的。有人戏言,“很少看到男篮赢球,很久没有看到男排赢球,从来没有见过男足赢球”,充分说明了中国男人的尴尬。三大球多少还能引起人们的关注,而像男手19比33败给波兰,男曲1比4败给德国,就连问津的人都很少了。

  奥运会之前,崔大林副局长就提到,集体球类只有女排有冲金希望。实际上集体球类项目女队的情况普遍都还不错,虽然不像女排那样突出,至少篮球、足球、手球都获得过奥运银牌,曲棍球也曾辉煌一时。

  当然奥运会的每个项目都有它自己的魅力,但是不得不承认,还是那些球类项目的观赏性能为人所认识、为市场所认可。我们从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的优秀表现上得到了很多享受,但更多是来自于结果,而那些球类项目更能在过程中体现人的综合素质,尤其是男子比赛,充分显示人类的运动能力和智慧。无论国内国外也不难看出,它们也是最有市场、参与最广的项目。

  中国男子球类项目这次奥运会大多技不如人,都只能喊出一个“拼”字。我们期待的是,什么时候他们才能不止于“拼”这一个字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