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湘祥为中国再添一牌 他这一举成就举重梦之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4:1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陆丰报道 按照美国将自己战无不胜的篮球队以“梦X队”命名的原则,中国奥运军团中亦有自己的金牌梦之队: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但随着陈艳青、张湘祥11日再下两金,举重队在参加的头4个级别比赛里全部夺金———陈艳青本人卫冕,张湘祥是“为”石智勇卫冕这个项目,加上陈燮霞的首金,17岁的龙清泉横空出世,举重队不但在中国军团的9枚金牌中占据绝对分量,而且块块“硬朗”,在开赛三天中占尽风头。谁都不会怀疑乒乓球或跳水队们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展现其梦幻的实力,但“十鸟在林不如一羽在手”,举重队百发百中的实力水平,让人无法不期待,还没有出场的5个级别比赛他们依旧会延续这样的水准。“挺五抓七”的目标现在看来已经过于保守,一旦石智勇曹磊们继续保持这样势如破竹的战斗力,举重队极有可能超越其他运动队,借北京奥运成为中国体育的超级梦之队。

  尽管女子举重是2000年才进入奥运会的,中国女举到今年为止也仅仅是参赛三届,但中国举重项目已经拥有20块奥运金牌。截至雅典奥运会,举重队的16块金牌已经占中国总金牌数的14.29%,如果中国举重队继续维持目前的势头,这个比例还会扩大。这绝不是一个武断的预期,是陈燮霞、龙清泉、陈艳青、张湘祥们在比赛中每次出手都领先的绝对优势让人无法不对这个团队信服。

  8月11日男子62公斤级,在萨拉萨尔第三次试举138公斤成功后,张湘祥才首次登场,开把重量为140公斤,他轻松将其举过头顶赢得“开门红”,如此重压让朝鲜的苏勇在第三次试举中失手,成绩仅为138公斤。池训民最后一举中冲击142公斤获得成功。最后亮相的张湘祥第二次试举143公斤失手,但他最后一举顶住了压力获得了成功。挺举比赛张湘祥的开把重量降低到169公斤,但他一举得手便已提前锁定了金牌。第二次试举张湘祥将杠铃增加了7公斤,向176公斤发起冲击,结果再次拿下。最后一次试举张湘祥选择了冲击184公斤,虽然未能如愿,但张湘祥以总成绩319公斤摘得金牌,比亚军哥伦比亚的萨拉萨尔整整多出14公斤。

  此前出场的女子58公斤的陈艳青更是沉稳,她的比赛就像陈燮霞首日一样全无悬念。她们同样6次出场全部成功,陈艳青超稳定发挥卫冕金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陈艳青在女子58公斤级的比赛中优势明显,最终她以总成绩领先对手5公斤的成绩摘得冠军。这次在本土亮相,陈艳青第一把抓举就要了102公斤的重量,在全部参加决赛的选手中高居榜首,当大部分选手完成了第三次试举之后,举重台上依然没有出现陈艳青的身影,厄瓜多尔选手埃斯科瓦尔的抓举成绩排在第二位,但比陈艳青少了7公斤之多。陈艳青完全以一种毫无瑕疵的方式进行比赛,没有出现任何动作上的失误。挺举方面,两次试举之后陈艳青的总成绩便达到238公斤,这一成绩也是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奥运会的总成绩纪录。第三次试举加码到138公斤,也顺利举起,她不但夺冠,也将自己刚刚打破的总成绩奥运会纪录再次提升了6公斤。

  中国选手几乎让对手感到绝望。首金的陈燮霞6次全部成功,夺冠如拾草芥。男子56公斤级冠军龙清泉仅有17岁,但他的表现让国际举联主席阿让赛后大呼:“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龙清泉年少气盛———开把重量和主要对手都在伯仲之间,所不同的是对手都有试举失败,但他三把抓举全部成功,132公斤的重量尽管只领先主要对手两公斤,但形成了足够心理优势。当龙清泉挺举第二把成功举起160公斤后,全部对手都放弃了抵抗。对中国男举而言,这枚金牌了却夙愿。距离中国队上一次获得56公斤级奥运金牌,已经过去了24年。

  通过前四个项目的比赛,举重队成为2008年中国超级梦之队基本定型。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举重选手的实力比雅典奥运会时要更强。中国举重队此次共派出10名队员参赛,其中男运动员6名,分布在56、62、69、77、85公斤级5个项目。而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日前表示男举的金牌目标是“保2争3”———目前,男子已经夺得2枚金牌。女子举重队更是“狮子大开口”。北京奥运女子举重共设7块金牌,按照有关规定,一国参加奥运会最多只能报4项,中国女举打出了女子48公斤级、58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这“4张牌”,最大期待是拿到全部4个项目的金牌。目前亦已完成50%金牌任务。

  传统强项中乒乓球仅有4块金牌设置,跳水一共也只有8枚金牌可拿,虽然射击中国也是强项,但开赛来从杜丽开始,已经有几人落马。而举重队角逐9块金牌,目前已经4弹例不虚发,这样的现状说明了中国大力士年代已经如期而至,超级举重梦之队正在形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