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天生神力曾让金牌迟到4年 3度退役有高学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4:2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陈艳青举起奥运金牌的时候,他的启蒙教练曹新明说自己仿佛又看见了18年前,在苏州市的小学生运动会上第一次看见陈艳青的情景。那个时候陈艳青才11岁,虽然人长得瘦瘦小小,但是却很结实,在投掷垒球的比赛中,表现出了惊人的爆发力。也正是因为她的一投,吸引了曹新明的目光。

  如今的奥运女举第一人,就是从当年曹新明与陈艳青的第一次目光交汇中走来。陈家在西山镇缥缈峰后的陈巷,如果不是曹新明慧眼识珠,陈艳青如今或许还在老家务农,又或许早早为人妇,为人母。然而这一切,全部都因为曹新明的坚持而改变。

  奥运金牌迟来4年

  因为觉得陈艳青的身体协调性和爆发力都相当不错,曹新明有了招收她的愿望,他马上把陈艳青叫到身边,问她是否愿意到苏州来念书。西山镇虽然在苏州辖内,但是距离市区还有相当的距离,因而陈艳青说自己无法确定,还要问问父母的意见。陈艳青的父母虽然都是农民,但是思想却相当开通,他们希望陈艳青能够改变做农民的命运,因而很快就同意了曹新明的要求,决定将女儿送往苏州的业余体校就读。“当时父母可能也没有想过自己家里会出一个奥运冠军,他们只是希望我能念个体校,将来或许可以去苏州的小学里当体育老师。”陈艳青后来回忆说。

  当时没有人能够预计陈艳青身上蕴藏的能量。1990年6月30日,10岁的陈艳青拿着自己小学4年级期末成绩单,在父母的护送下前往苏州,开始全新的生活。不过,因为训练太苦,这种生活没有持续多久,陈艳青就逃回了家,好在父亲懂得“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一番哭闹之后,又把女儿送了回去。四年之后,陈艳青进了江苏举重队,1997年的世锦赛,她一举拿下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1998年亚运会,陈艳青再次夺冠。

  2000年奥运会,女子举重第一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正当所有人都以为,58公斤的金牌非陈艳青莫属时,命运却给她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7月的选拔赛上,陈艳青以242公斤的总成绩独占花魁。然而就在名单公布前夕,中国队获得了一则错误的情报,说朝鲜有一名队员的总成绩也达到了242公斤,与陈艳青不相上下。当时中国女举人才济济,与其让陈艳青去冒险,不如换另外一个级别确保金牌。最终中国队放弃了这个级别的比赛。

  得知这个消息时,陈艳青遗憾不已,然而随后发生的一切,更让她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悉尼奥运会58公斤级的冠军夺冠成绩,居然比陈艳青低了22.5公斤之多。这个结果,让陈艳青彻底心如死灰。

  曾经三次选择退役

  陈艳青的职业生涯中曾经三次选择退役,第一次退役就是发生在悉尼奥运会之后。心灰意冷的她选择去了苏州大学读书,每天早上8点,骑自行车去上课,晚上还要去自修室上自习。乍看上去,她的生活与普通大学生无异。惟一能够证明她并没有完全死心的是她接受了当地一支举重队的邀请,担任助理教练,她每天5点钟起床,带领小队员去进行训练。

  只有曹新明知道爱徒冠军之心不死。当受伤的老茧开始逐渐消退的时候,曹新明适时的出现,并成功说服陈艳青复出。雅典奥运会,在李卓痛失48公斤级金牌的情况下,陈艳青顶住压力,顺利地以237.5公斤的成绩夺取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这个成绩比她在国内选拔赛上的成绩还要低10公斤。事实证明,陈艳青是绝对的天才,再次复出之后,她的最好成绩比退役前居然又提高了5公斤之多。

  雅典奥运会之后,陈艳青再次选择退役,并被安排到苏州市体育局担任副局长,但是因为江苏十运会的举办,作为江苏人的陈艳青盛情难却,重回举重台。全运会夺冠之后,陈艳青认为自己功德圆满,再次宣布退役,回到了苏州大学的校园里。然而当北京奥运会的脚步逐渐临近时,陈艳青发现自己仍然没有完全“超脱”。她突然一个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为北京奥运会放手再搏。

  她没有用多场时间,就再次找回了巅峰状态,2006年年底的亚运会,她以251公斤的总成绩夺冠。这个成绩比悉尼夺冠时的成绩高出了13公斤多。而在队内竞争中,陈艳青也顶住了来自年轻队友的压力,2008年4月的奥运选拔赛上,陈艳青一人独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顺利成章地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在本届奥运会夺冠之后,陈艳青可谓彻底功德圆满,而29岁的年龄似乎也真正走到了退役的边缘。不过当记者问起陈艳青这次是否彻底退役时,陈艳青依旧笑而不答:

  “我只能说,我深爱举重这项运动,至于未来如何,我会认真想一想。”

  举重界高学历冠军

  不过,无论陈艳青是否退役,有一点可以肯定,她还将返回苏州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这个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不仅已经成为女举史上第一人,她的文化水平在女子举重界也是屈指可数。即便放眼整个举重界,除了张湘祥同样拥有硕士文凭之外,其他人也很难望其项背。

  陈艳青是在悉尼奥运会之后,选择进入苏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就读的。不过2003年11月,在教练的劝说下,陈艳青选择复出,因而学业也一度中断。2005年的东亚运动会之后,陈艳青再次返回苏大校园。几年的大学生生活,陈艳青说自己根本没有时间享受青春,学校这个平台,让她认识到自己以往的欠缺,她就像一块干海绵一样,拼命吸取知识。

  2007年,陈艳青从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并继续攻读心理学硕士学位。从某种意义上讲,心理学的专业知识,让陈艳青在比赛时的心态更加恬然淡定。至于未来,陈艳青希望有更多的读书机会,继续深造。

  “我跟你们不一样,从初二之后,我就没有好好学习过文化知识。”之前一次接受采访时,她告诉记者。“8年的知识缺口,想在短时间内弥补,实在太难了。现在只能补多少,算多少。做运动员不可能做一辈子,人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不能没有知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