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湘祥:我为何赛后亲吻杠铃 这次就是冲着金牌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4: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北京报道 张湘祥这个来自福建的帅小伙,终于没有重蹈上次的覆辙,用实力抓住了金牌。赛后,激动的张湘祥面对馆内三面观众,三次下跪叩头致谢,然后又跪在杠铃前,紧紧地抱住杠铃,献上了深情一吻,全场观众被深深感动,为他送上了热烈掌声。

  《足球·劲体育》:时隔8年再次来到奥运,终于夺金,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张湘祥:8年前我还是毛头小孩,才17岁,什么都不知道。而这次我知道自己就是冲着金牌来的,很高兴我没有让大家失望。

  比赛结束后亲吻杠铃是什么意思呢?

  获得了冠军我很高兴,很激动,当然了,我觉得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这些杠铃和我相伴了17年,我要向它们告别。今天的金牌也是对我这么多年付出的回报。

  从悉尼的铜牌到这次的金牌,这期间你都经历了什么?

  经历了很多很多。我原来是56公斤级的,但2002年领导们经过综合评定,认为我的身材偏高,决定让我改练62公斤级。一开始还好,成绩提高很快。但那时年轻,很拼命,不会把控度,在2003年的一次训练中,不慎拉伤了腰部,结果在医院治疗时出现了一些问题,差点让我失去生命,所以今天还能出现在这儿,我感到很幸运。我也因此失去了雅典奥运会的机会,我的举重生涯陷入了最低谷。期间我曾经一度情绪很低落,虽然有领导、家人等很多很多的人帮助我,但我还是几经反复,很长时间才走出来。经历了那次生死攸关后,我明白了很多,也懂得了要把握好机会。2004年我重新站起来开始恢复训练,没有人知道我心中是怎样一种酸楚,一切都得从头再来。

  经历了那次之后,你是什么时候开始重新建立信心的?

  2006年我参加全国锦标赛,夺取了抓举和挺举两项冠军,我就已经开始相信我自己了。之后又相继夺得了世界大学生锦标赛三项冠军,世锦赛亚军,我知道张湘祥回来了。在今年的国内奥运选拔赛上,抓举144公斤,挺举176公斤,总成绩320公斤,三个冠军,同时也是近三年来这个级别国际上的最好成绩,所以才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

  期间肯定吃了不少苦吧?

  没什么,我是吃苦长大的,再说我曾经差点都没命了,还有什么苦吃不了?

  今天比赛抓举第二把没成功,是什么原因?第三把能成功是怎么调整的?

  第二把失败,是因为我的手脱皮了,有点打滑,没抓好杠铃。第三把能够成功,是因为我不惧怕这个重量,我有实力举起这个重量,没举起只是因为细节上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且第二把失败了,我只剩一次机会了,必须成功,我就这样告诉我自己,我就成功了。

  每次出场时教练都会对你大喊,假如教练不在,你会怎样?

  教练每次都在鼓励我,他对我说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然后用手拍拍我的脸,给我打气。我是一个很容易被激怒的人,教练这么做很容易调动我的情绪。教练不打气,我也能很容易调动起来,我的性格就是这样的,再说今天现场这么多观众都为我加油,同样能调动起我的情绪,所以我要感谢他们。

  中国举重到现在包揽了所有4块金牌,说明是一个具有战斗力的队伍,你感觉怎样?

  中国举重一直就是中国的优势项目,这和教练与队员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们能派出来的都是最顶尖的选手,因为我们经过了层层严格的选拔,竞争很激烈,我相信领导和教练的眼光、判断是正确的,也希望举重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夺得更多的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