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死回生改变我的人生--张湘祥坦陈成长心路历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5:34   大河报

  □海峡都市报记者袁文通

  昨日晚8时40分,北京奥运会举重馆又迎来了一个夺金时刻,福建举重名将、25岁的张湘祥凭借出色的发挥,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奥运冠军梦。

  谁能想到,让奖牌从铜色变成金色,顽强的张湘祥竟然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八个年头。而在家门口收获一枚宝贵的金牌,已为举重奉献了17年的张湘祥表示,自己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误打误撞练起举重

  张湘祥1983年7月出生于革命家庭,爷爷是革命烈士。小时候,张湘祥是家里的乖宝宝。不过上了小学之后却变得调皮起来,出于担心儿子会与别的孩子打架,在张湘祥8岁那年,他的母亲决定在暑假时把儿子交给自己的同学、一个体校的负责人去“照顾”。目的很简单,就是在自己上班时,她的儿子不用到处跑,去体校打发时间,顺便减肥。

  张湘祥被送进业余体校准备练习乒乓球。但乒乓球教练觉得这个孩子年龄偏大,将他推荐给一个举重教练,他就是日后培养出石智勇和张湘祥的启蒙教练朱日平。但当时第一个不乐意的就是张妈妈。张妈妈后来回忆说:“我当时很生气,练什么举重啊,我和他爸爸已经不高了,一练举重他就更长不高。”

  但爱才的朱日平看到张湘祥就像看到了一块璞玉一样。为了能让张湘祥去训练,他每天骑着摩托,去敲张家家门。最终张妈妈抵不住朱教练每日的造访,只能同意儿子去练习举重。

  一次意外无缘雅典

  在朱日平教练手下训练一段时间后,六年级时,张湘祥被北京体育大学的举重教练谢勇看中,远走北京,开始新的举重生涯。1999年,张湘祥以业余队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举重冠军赛,获得56公斤级的冠军。如此出色的表现让他随后被选入国家举重队,成为队里最年轻的小将,在名帅陈文斌的指导下,全力备战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刚满17岁的湘祥不负众望,力拔千斤气盖世,勇夺男子举重56公斤级铜牌,成为中国举重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奖牌得主,在那一刻,让所有人记住了这位少年大力士的名字。

  起死回生改变人生

  “起死回生改变了我的人生。在后来对很多东西都有了一种理性分析。生活的一切都建立在生命基础之上。金钱、名誉、地位、荣誉等等,我都有了更理性的看法。”张湘祥说。

  2001年全运会后,张湘祥选择了升级别。从56公斤升级至62公斤的他,成绩进步得飞快。但由于本身的身体结构、能力所限制,还无法成为顶尖选手。2003年,备战雅典奥运会的重要一年。21岁的张湘祥对于雅典充满了梦想与希望,因为他在训练中有些操之过急,没有按照运动规律走,腰肌出现了劳损,一次训练后,伤病来了个大爆发。但马上就有比赛任务,于是张湘祥到医院打封闭。

  原本应该注入肌肉的针剂被小护士注入骨髓。“这一针下去,一下就头昏了。之后是呼吸困难,那种感觉就好像在潜水,被水压得喘不过气来,后来只能呼气,没法吸气,然后就昏死过去。好在当时在队里,马上被教练送往协和医院抢救。后来我听他们说,当时我的心脏已经停止跳动。”只有意识在告诉张湘祥“我不能死。我要活着”。

  十几年的运动生涯将张湘祥锻炼成了一个坚强的人。正是那份坚强给了他强烈的求生欲望,帮助他度过了最危险的数十个小时抢救。从当天下午一直抢救到第二天凌晨。之后张湘祥被送往加护病房。他在床上躺了四天,全身插满管子,输液管、尿管等等。

  接下来的三年多时间里,事故让这名举重天才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

  这一沉寂,就是三年多。其间,张湘祥消极过,困惑过,比赛也失败过,但他最终没有放弃。因为他割舍不下熟悉的杠铃,还有那沉甸甸的奥运梦想。

  2007年,张湘祥回到了国家队,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久违的回报。昨晚,当张湘祥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时,他有理由说,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