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感人故事:每年都想退役 坚持坚持直到今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6:51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29岁的陈艳青以总成绩244公斤打破了由自己创造的女子举重58公斤级奥运会纪录,赛后她调皮幽默地说:“我每年都想退役,2004年雅典的那枚金牌是为我自己拿的,但是这次是为了你们,包括现场支持我的观众们。”

  陈艳青轻松夺冠,记者问她为何不在这里把世界纪录给破了呢?陈艳青笑了:“这里是奥运会的舞台,一定要给祖国拿下这枚金牌,其实总成绩纪录都是我的,但我想奥运会金牌更重要,只要为祖国夺下这枚金牌,就对得起我4年的付出。”

  4年了,4年的坎坷不可言表,那么是什么使陈艳青保持了如此的活力呢?陈艳青又笑了,她说:“又是一个4年,其实上届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我就完成了我的使命。在这4年中,不是大家看到的我这么阳光的样子,4年之中有过消极与退缩,但许多人都在支持着我,一直鼓励我,让我重新回到了领奖台上。可以这么说吧,2004年雅典的那枚金牌是属于我自己的,但是现在的金牌属于支持我的人们,包括全场观众。”说完,陈艳青认真地抚摩着金镶玉的金牌,脸上漾出幸福的微笑。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问她:“4年中,你有过3次退役的念头,是什么支持着你,你是否还会继续,还是就此退役?”陈艳青笑着说:“每次我都不想后面会怎么样了,因为你想了也没用,我都不敢说了,因为没谱。”言外之意,即便自己再退役,也许还有可能复出。

  谈到后面将登场的刘春红,陈艳青说:“刘春红是大级别选手,在我后面的比赛中登场。她要是在我前面比赛的话,她就会成为我国第一个蝉联举重奥运会冠军的人。你们看吧,后面她肯定不会让你们失望,金牌是她的。”

  那么,最困难的时刻,你是怎么超脱的?陈艳青说:“其实这4年中,每年都想退役,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说了,停止训练最长的一段时间是5个月。教练就找我谈话,鼓励我再来。12年前,我就能达到今天这个成绩,我的年龄大了,体力不如以前,但比过去更追求完美,训练中一旦遇到困难,就心里别扭,想放弃。我的教练曹新明带了我整整18年,他就成了我的出气筒。还好,出完了气,我就能重新训练。坚持,坚持,坚持到了今天,我谢谢他!”

  本报记者 孔宁 李立 J087 J148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