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K两大奥运冠军脱颖而出 中国举重杀出最冷门王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20:52   新浪体育

  说起廖辉恐怕外界对他还不是很熟悉。在我们已经熟悉了张国政,石智勇这样的举重世界王者之后,廖辉却用一枚奥运金牌让我们牢牢记住了这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可是谁又知道,在与张国政和石智勇的较量中,廖辉曾一度不被外界广泛看好。

  有媒体曾经认为廖辉最终也将成为石智勇和张国政进军奥运的“炮灰”人物。苍天有眼,正是总教练陈文斌的一念之间,年轻的小伙子终于为中国队争回了一面金牌。

  整个中国代表团的名单,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两人参赛名单。最后的结果多少有些出乎外界的预料。石智勇和廖辉上榜,张国政被淘汰。然而,在两人名单的选拔上,举重队内部也曾经有过不同的声音。作为上一届奥运会的冠军张国政的69公斤级、石智勇的62公斤级均是当之无愧的大佬级人物。上届奥运,我国62公斤级新秀辈出,而69公斤级后继无人。石智勇体重增大,索性增加级别与张国政共同冲击69公斤级,派双保险出战。张、石奥运冠军双保险将出战北京奥运很快成为一个热门“概念”。

  然而廖辉的异军突起却打破了这种局面。去年六城会,廖辉轻松夺冠平了世界青年纪录,随后他在年底的世界杯上夺冠,成绩直逼张、石二将。今年四月泉州奥运选拔赛是三人首次同台竞技,结果廖辉以355公斤的绝对优势大胜,石智勇以346公斤居第二,张国政在挺举中三次均失败没有总成绩。

  此时,针对奥运会派谁出战,队内已经形成了两派。一派是出两个都经历了奥运考验的老将注重稳妥;另一派是以老带新形成有保有冲注重平衡。而国家举重队按奥运选拔的综合评分标准打分,廖辉排名第一、石智勇第二、张国政第三。然而,三人究竟最终舍掉谁,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三人同台拼命训练,名单成为全队的禁忌话题,而陈文斌也反复表示虽然获得了预选赛第一,但是并不表明廖辉就取得了奥运会的一个席位。但是正是在这种高压状态下,廖辉已然表现出过硬的心理素质,丝毫没有受外界的议论和内部激烈竞争的影响。

  最后,还是陈文斌拍板石智勇+廖辉以老带新的组合,这也符合谁状态好谁上的奥运选拔原则,而举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廖辉取代张国政有一点优势,这是对手对廖辉的不了解。而正是这一个决定,也让廖辉最终登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

  (Jill)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