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娃”石智勇虽败犹荣 练举重竟只为一可笑原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21:22   新浪体育

  在今晚结束的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比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由于状态不佳,在自己的强项抓举上只举起了152公斤的重量,落后第一名廖辉6公斤。由于抓举比赛中不慎拉伤了腰,考虑到冲击金牌的希望已经比较渺茫,石智勇只得遗憾地放弃了后面的挺举比赛。然而这位从福建龙岩一个普通工人家庭走出来的奥运冠军,尽管北京奥运会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他的举重路上一路走来付出的艰辛足以让我们为他鼓掌:石智勇,你还是好样的。

  想吃肉?来练举重吧

  一个9岁的小孩放学后跑去体校玩,看到和自己一般大的小孩正在使劲将一个铁家伙往上举,练完之后就有肉吃有汽水喝,这个小孩心动了,只要举一举铁疙瘩就能吃上肉,这笔买卖不错,于是他也开始加入其中练起举重来。

  这个小孩就是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可是小智勇练了才发现上了“贼船”了,原来这买卖可没有看上去那么好,虽然确实练完就有肉吃有汽水喝,但是实在太辛苦了。同龄的小孩都可以开开心心地玩,自己却要天天呆在体校训练。一次又一次,杠铃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又苦又累,小智勇胳膊酸痛得晚上都睡不着觉。

  父母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叫他不要再练了,于是小智勇回家不练了。然而,启蒙朱日平认为小智勇是块练举重的材料,就亲自来到他家,说服了小智勇的父母,让他回到了体校继续训练。

  举起了就能拿奖金,我练

  朱教练说,小石头练举重,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以后取得了好成绩还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尽管石智勇年纪小,却很懂得体谅父母,他知道家里五个人,爸爸,妈妈,曾祖母,妹妹和自己全都要靠爸爸每个月在水泥制品厂做工的50多元收入过活。于是他牢牢地记住了教练的话,暗下决心:要出成绩、要改善家里的生活、要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于是尽管每天训练他都痛得龇牙咧嘴,睡不着觉,但是石智勇硬是凭借自己的意志坚持了下来。他训练刻苦,从不偷懒,常常训练完了,他还要自己一个人默默地举上一会儿。

  刻苦加上天赋,他很快就在同龄孩子中脱颖而出。13岁那年,他入选了省体校。此时,贫困的家已经无法支持他太多,一个月50块钱的生活费使得13岁的他每天自己洗衣服,就是为省下送出去洗的钱。后来随着艰苦的训练带来的成绩的提升,他开始发现省钱不如挣钱,于是开始拼命训练争取拿更好的成绩,拿更多的奖金。

  我家就跟贫嘴张大民家一样

  石智勇的家位于福建龙岩当地一个有400多年历史的老宅子里的一个角落里。30多平方米的平房要住五口人,爸爸妈妈住一间房,石智勇和妹妹跟曾祖母一起睡,有时候还得在亲戚家、邻居家借宿,石智勇还在教练那里投宿了几年。 石智勇说:“我们家和电视剧贫嘴张大民家差不多,有时候体校放假都不敢回家,没地方住!”

  正是这样的艰苦环境刺激了石智勇,他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住上更宽敞的房子。果然“苦娃”石智勇没有让家人失望,他频频在世锦赛、亚锦赛各种大赛上获得冠军,终于有了能力让家人告别东搬西凑的生活。不过石智勇的新家依然很普通,只是做了简单的装修,摆着几件必要的家具,房子显得很空荡,大热天家里也没有冰箱。石智勇的妈妈说:“新房是市里拆迁时智勇省吃俭用支持家里买的,这样我们已很满意了,其它的以后慢慢来吧!他还只在新家住过两天呢。”

  如今已经是雅典奥运会冠军的石智勇已经帮助家里摆脱了贫困,继续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他已经不再为了奖金而举重,而是为祖国为荣誉而举重,从62公斤级改练69公斤级的石智勇,用一己之力将苦难举过头顶,将辉煌留给自己。

  (筱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