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举重频频杀出夺宝奇兵 小人物却都有超强实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1:3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2日晚,举重男子69公斤级比赛将进行。与中国队征战别的级别仅派一人不同,这是唯一一个派出了“双保险”的级别。石智勇是雅典奥运会冠军,而廖辉则是此前名不见传的小将,正是他PK掉了张国政获得了这张宝贵的奥运会入场券。恰恰就是廖辉,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在前两天的比赛中,龙清泉和张湘祥分别为中国摘得了金牌,成为中国举重军团的奇兵。

  在龙清泉与张湘祥的比赛中,他们俩均是早早就锁定胜局,最终在较大优势获得冠军,比赛中并未遇到过多严峻的挑战。出现这样的局面,与中国举重队人才济济不无关系,因为他们都是挤掉了名气比自己大的名将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

  8月10日,龙清泉为中国举重男队打了头炮,比赛中这位17岁的小将展现了充分的自信,他也因此而一战成名。在中国代表团正式公布奥运名单之前,这一级别的热门人选集中在老将吴美锦和李争身上。吴美锦是雅典奥运会该级别亚军,李争更是在2006年和2007年举重世锦赛上两夺该级别冠军。可是说,他们既有辉煌的战绩,也有丰富的大赛经验,是当仁不让的奥运会人选。然而在今年4月的举重奥运选拔赛上,龙清泉意外杀出获得冠军,李争和吴美锦分列二、三位。虽然龙清泉几乎没有世界大赛经验可言,但他年轻有冲劲,尤其是具有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就这样,17岁的龙清泉PK掉名气、成绩远远高于自己的吴美锦和李争。而龙清泉也果然不负重望,他用金牌为自己的实力做了最好的证明,成为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一名奇兵。

  获得举重男子62公斤级冠军的张湘祥也是如此,他在因病沉寂了几年之后,逐渐恢复状态。在举行奥运选拔赛上,他得以真正迎来自己闪光的机会,以总成绩320公斤赢得冠军。在此之前,丘乐和张杰是该级别最有希望获得奥运会入场券的人。丘乐自2004年全国冠军赛上开始崭露头角,随后他进入国家,接着就在2005年和2006年两届举重世锦赛中勇夺该级别冠军,遗憾的是他在选拔赛上几次抓举和挺举竟无一成功。张杰是中国队在该级别的另一位有实力的选手,尤其他在今年的亚锦赛上举出了超世界纪录的326公斤。可以说,张湘祥在走上奥运会赛场之前,已经战胜了他夺冠的最大对手。

  联想到廖辉,这位21岁的新秀同样是在今年的举重选拔赛上爆发,而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则正是那次比赛中挺举三次失败。PK掉国内的名将走上奥运赛场,然后以巨大的优势获得冠军似乎已经成为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的一个奇迹。

  (奕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