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智勇受伤退出激发廖辉斗志 双保险险些不保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3:31   新京报

  本报讯 (实习生范遥)挺起190公斤后,加上抓举的158公斤,完成比赛的廖辉总成绩为348公斤。在冠军并未到手的情况下提前向现场观众敬了个军礼。由于法国选手还有两次试举机会,此时的廖辉虽领先对手10公斤,但仅仅是个准冠军。为冲金牌,法国旺·达巴亚选手直接要了197公斤,但先后两次试举均摇头离开。经历了小波折后,廖辉终获得冠军。夺金后,廖辉又向观众敬了军礼。

  时间指针回拨到昨晚。举重馆里,中国军团被誉为中国69公斤级“双保险”的廖辉和石智勇遭遇挑战。这也是唯一一个有两位中国选手参赛的举重项目。石智勇作为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冠军,此番升级改打69公斤级。小将廖辉出人意料地击败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这也是中国举重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向金牌发起的第五次冲击。

  抓举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各国选手一直保持着零失误。石智勇的开把重量为152公斤,但首次试举宣告失败,好在第二次试举轻松成功,而廖辉的第一次153公斤也以失败告终,第二次则在韩国选手成功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将杠铃举过头顶。石智勇显然不在状态,他最后遗憾地在157公斤试举失败,而廖辉成功举起158公斤。

  挺举比赛中,廖辉首先试举185公斤,再次遭遇首举失败,第二次试举轻松完成。随后,石智勇因伤宣布退赛,双保险只剩一人,廖辉形容当时的心情是“背水一战”,“我们两个人必须要把这个冠军保下来。在他退赛后,我必须要完成任务。”廖辉赛后说。

  宣言

  “我把金牌献给我的祖国”

  石智勇受伤退出激发廖辉斗志

  “我把金牌献给我的祖国”

  本报讯 (记者郑淇)廖辉拿下冠军后不忘石智勇的支持,他说:“他(石智勇)也应当一起分享金牌的喜悦,他为了奥运奉献了很多,但现在我还不知道他伤得有多重,当台上只剩下我一个人战斗时,我还能感觉勇哥的支持。”

  回顾争金历程时,廖辉说:“他(石智勇)退出后就剩下我一个,当时心理感觉压力很大,但我很清楚一个人也要保证完成任务(拿到)金牌。生活中,我叫石智勇‘勇哥’,非常尊重他,任何时候我都不会把石智勇看成对手。出征前,马主任曾经说过‘为了祖国,你们两个必须要把冠军保下来’。”廖辉赛后表示,他赢得有些艰险。

  最后,廖辉在谈到自己目睹法国选手完成最后两次试举的感受时说:“比赛到最后阶段其实我感觉很消极,因为对手握有冠军主动权,说实话我一直在祈祷他(达巴亚)千万不要成功。后来能够拿到冠军,也是非常惊喜。我感谢中国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舞台,并且让我圆满完成了任务。”

  回放

  双保险险些不保险

  陈文斌透露廖辉稳定性不佳及石智勇伤情

  双保险险些不保险

  本报讯 (记者郑淇)金牌到手,主教练陈文斌惊出一身冷汗。两员大将都出现失误,险些金牌旁落。

  提到廖辉,陈文斌说:“年轻人第一次参加比赛尤其要注意稳定性,廖辉今天抓举和挺举两项的第一把都出现失误,回去后我们应当在运动员临场的稳定性上下点工夫。”

  另外,对于石智勇临时退赛,陈文斌也感觉意外,“他是在举160公斤热身时把后腰扭伤了,考虑到廖辉已经做了充分赛前准备,所以我们在战略上临时做出一些调整。”

  点评

  “金牌背后有隐患”

  马文广高兴之余有忧心

  “金牌背后有隐患”

  本报讯 (实习生范遥)夺金后,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廖辉和中国男举以后要走的路都还很长。”

  谈到廖辉的表现,马文广说:“拿到金牌我们当然很高兴,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廖辉在第一把试举没有成功,就是一个后面要解决的问题。这也说明我们在大赛经验上还有所欠缺。”

  显然,和金牌相比,马文广更加看重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举重的发展。“我们要想成为举重界真正的强者,首先就要解决每一把试举的成功率的问题,而其次就是要解决好大赛经验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真正的中国力量。”

  冲击

  历史最佳近在眼前

  有望冲击洛杉矶奥运会4金纪录

  历史最佳近在眼前

  本报讯 (实习生范遥)小将廖辉为中国男举拿到第3枚金牌,由于中国男举还要参加77公斤级、85公斤级两个级别的比赛,因此有望向1984年洛杉矶的4金纪录发起冲击。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共有16枚金牌进账,其中男子9枚,女子7枚,占中国代表团夏季奥运会总金牌数的七分之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