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爽廖辉提前“抢班夺权” 他的梦想曾经并非举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1:5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九个月前的城运会上,湖北小孩廖辉还被认为是奥运会后男举69公斤级的“正选接班人”;四个月前的全国锦标赛上,他被认为将取代老将张国政出征北京奥运会;一个月前,连他自己都说:“我在奥运会上给‘勇哥’保驾护航。”今天,20岁的廖辉却在奥运舞台上提前“抢班夺权”,在队友石智勇受伤退出挺举比赛后,他站在了男举69公斤级的世界巅峰。

  想学体操“误练”举重

  廖辉是湖北仙桃人,从小梦想成为体操运动员,7岁时自己跑到体校报名练体操,可惜没有被选中,却被仙桃举重队教练甘永奎一眼相中。甘教练说起挑苗子的心得:一个是看身材,肩膀宽不宽;二是看相貌,长相“清不清爽”。记者问为什么,他笑着说:“小孩的精神面貌要好,以后如果参加国际大赛,可是代表中国队的风采啊!”

  刚进体校练了一年,廖辉就拿了个省运会亚军并在2000年进入湖北省队。2004年,转到解放军队训练的廖辉正式入伍,成为一名军人。从解放军队到国家队,廖辉用了3年的时间,在这三年里,他从一个全国青年冠军成长为全国锦标赛的第四名,终于在2007年5月走进国家队的大门。

  国家队的“兄弟连”

  廖辉进入国家队时只有19岁,在队里受到同级别两位“老大哥”石智勇和张国政的照顾。廖辉说,他和张国政在平时训练时喜欢互相攀比,越练越兴奋。而和石智勇,两人的精神交流更多一些。奥运名单公布后,石智勇和廖辉同时入选,廖辉就很爽快地说:“勇哥,平时咱俩好归好,不过等到了奥运会真正比起赛来,我可就不客气了啊。”

  廖辉很清楚,比起成名已久的石智勇,他最大的优势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他说:“我的优势也只剩下‘心态好’啦,我年轻,输得起,所以比赛时没有顾虑。”

  廖辉和两位奥运冠军老大哥是“兄弟”,他和刚在奥运会上夺得62公斤级冠军的张湘祥也是“兄弟”。虎头虎脑的廖辉刚进国家队时,就是和张湘祥同屋。一次训练后,两人和记者聊天,廖辉说:“张哥爱干净,屋子都是他收拾。”而张湘祥却有不同的版本:“如果我不擦地,他根本就不擦地。”两人笑作一团。

  “就差两公斤”

  和廖辉“称兄道弟”的还有他的教练于杰。廖辉把于导的知遇之恩称为他“人生的转折点”,他说:“于导也是我的老大哥,我们俩无话不说。”至今廖辉仍然对一件事情“耿耿于怀”。他看上了诺基亚的N95手机,于导答应他,如果他能举出某个重量,就送他一部。结果,廖辉冲击新重量失败,手机也没有得到。

  廖辉提起此事仍旧悻悻地说:“就差两公斤啊,我就拿到手机了。”他说,他那几天只要见到人就说“就差两公斤啊”,自己“就像祥林嫂一样”。如今,师徒俩怎么也想不起来当初要冲击的重量到底是多少了,但是“就差两公斤”却成为全队的笑谈。

  比赛结束后,举重老专家薛德明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表示,没想到“双保险”赢得如此惊险,他预计中国举重队本届奥运会能得六至七金。 (据新华社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