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辉做客《冠军面对面》 搭上奥运末班车的幸运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8:14   华奥星空

  春妮:观众朋友大家好,现在您正在收看的是由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华奥星空和北京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冠军面对面》,我是春妮。

  曹迪非:大家好,我是曹迪非。

  春妮:现在举重比赛已经是进行了五项,五项比赛中国队全部拿了金牌,已经平了上一届中国举重队拿到的金牌数量了,应该说后面还有很大的期待。

  曹迪非:我们开玩笑说《冠军面对面》节目马上要更名为《举重冠军面对面》了。

  春妮:接下来我们为大家请到了举重金牌第五枚获得者廖辉。

  曹迪非:有请!

  春妮:请坐,和廖辉握手,手一握上去觉得特别有劲。

  曹迪非:他握你和握我不一样。

  廖辉:比较有劲。

  春妮:我们看一下他的手。

  曹迪非:他的手不但很厚,而且很大。

  春妮:这样是不是抓得比较稳,适合练举重?

  廖辉:比较牢一点,不容易脱杠,奥运会62公斤级的有一个握不住,手小。

  曹迪非:你这个先天就有优势。

  春妮:廖辉参加的级别是69公斤级的比赛,这个比赛是目前我们看到的比赛当中最为激烈的一个了。

  曹迪非:为什么体重会发生变化呢,刚开始是65公斤,然后是70公斤,最后是69公斤级。

  春妮:在他回答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廖辉夺冠的瞬间。

  曹迪非:刚才通过这个片子可以看到一个镜头印象特别深,他咬这个金牌,当时怎么想到要做那个动作呢?

  廖辉:看是不是真的,看是不是真的拿到了,并不是说那个金牌是不是真的。

  春妮:已经不是梦了,廖辉我看你的比赛其实有点悬,那几把,第一把都是失败的,抓举已经调了重量了,都往下调了,挺举往下调重量了,第一把怎么都失败了,这是你用的战术吗,还是真的是没适应?

  廖辉:失败不存在战术问题,自身的训练节奏,比赛的节奏,出场的节奏没有把握好,第一把一出去稍微有点紧张,突然一下面对那么多观众,那么多的呐喊声,加油声,心情的确有点激动,动作、细节都没处理到位,因为举重很讲究一个动作的,并不是一味的就是力量,动作要到位。

  曹迪非:要有协调性,那一股劲。

  廖辉:节奏没掌握好。

  曹迪非:挺举也是战术问题吗?

  春妮:没有放弃挺举。不是他,是石智勇,他要是放弃了怎么获得金牌。

  曹迪非:石智勇放弃也是教练的战术吗?

  廖辉:腰有伤,抓举之前也伤到了,他之前没伤的,可能也是一个,因为举重运动员,腰是一个顽固性的老伤,时间很长了,我感觉可能是长期积累的,积累到抓举,体力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我看他候场比较痛苦的,挺举估计是不能比了。

  春妮:你看到他候场的时候比较痛苦。

  廖辉:候场活动到160公斤,表情很痛苦,估计是顶不住了,很遗憾的放弃掉了。

  春妮:你夺冠了,后来马上就去看他了是吗?

  廖辉:对,我想过去跟他拥抱一下,当时他挺难受的,我想过去,安抚一下,哪怕不要话,握一下手,作为一个队友,在运动队相处这么长时间,因为北京奥运会谁都想参加,真的到了走到赛场上,出现了这样的意外,让他放弃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吧。

  曹迪非:这次其实我们了解到,本来不是安排你在这一届奥运会上,是我们的备选力量,发现廖辉表现的特别好,这一届拿到了金牌,你自己设想过这一届会拿到过金牌吗?

  廖辉:别说设想了,我根本没想过这一届会参加。

  春妮:那你怎么参加上了,搭上了末班车了。

  廖辉:这个级别被外界传是双保险,这个级别有两位老大哥,张国政和石智勇,他们两个成绩这几年世界比赛,国内比赛从来没让金牌失手过,我觉得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最后一场的发力,张国政表现的状态不是太好,身体不是太好,国家考虑到更稳的一个保障,08年4月份的锦标赛表现出这几年来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我们领导吃了一颗定心丸了。

  春妮:是你的表现,也是奥运会的选拔赛上,当时我记得是中国举重队陈文斌教练,他赛前就预言廖辉出去的话应该是可以超常发挥的,你这一段时间的表现是近几年来中国举重队69公斤级最好的成绩了。

  曹迪非:状态是最好的。

  廖辉:也是很完美,但是也有一点小遗憾,本来我是想破总成绩的世界记录,那一把可能是拿完冠军之后松懈了,因为拿了冠军,超了第二名九公斤。

  曹迪非:原来是双保险变成单保险了,你一个人在台上应战的时候,心里压力会很大吗?

  廖辉:当时我去赛场的时候,因为我体力感觉并不是太好,这次降体重降的比较辛苦,昨天晚上开始蒸桑拿,一天没吃饭,我属于急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