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遗传父亲好胜性格 陈艳青赛前痛苦降3公斤体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7:53   新浪体育

  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非常出色,迄今为止,已经取得6金1银的成绩。老将陈艳青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成功卫冕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她也是中国女子举重队第一位蝉联奥运冠军的选手。奥运冠军背后都会有众多鲜为人知的故事,陈艳青也不例外。

  在外人眼里,陈艳青的这枚金牌十拿九稳。但事实上,陈艳青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这枚金牌含金量非常高。为了能在体重上不输给对手,赛前陈艳青经历了一个非常痛苦的降体重过程。陈艳青深有感触地说:“降体重是一个过程,除了大级别没有不降体重的。我在赛前降了大概3公斤的体重。3公斤对有的人来说没什么,但对我来说,每天吃水果,也吃得不多,到最后水也喝得比较少,感觉比较痛苦。”

  倘若运动员未能将体重降下来,就不得不蒸桑拿,目的是把水分蒸出来。陈艳青透露:“是这样的,不过我还好,没有蒸桑拿。到最后像火烧一样,都快绝望了。又饿又渴,那时就希望给我口水喝。”

  也许大家都很好奇,运动员在最饿的时候,都会吃些什么。陈艳青为我们揭开了谜底:“最饿的时候也就是喝水。在准备比赛前,你吃什么东西都吸收不了,只是给你一个心里的感觉,吃下去肚子鼓起来腰就有劲了。”

  陈艳青在奥运场上拼搏,家人也在电视机前密切关注。当陈妈妈看到女儿瘦弱的样子,势必心疼。当时专注于比赛的陈艳青顾及不了这些,她说:“最关键的是跟运动员一样,家人也面临一些压力。大家觉得我必须拿这块儿金牌,那么多人到我家里祝贺,等着看这种好消息,妈妈肯定跟运动员一样,不是怕我拿不到金牌,而是怕金牌拿不到我所承担的后果,承担这种压力。过两天缓口气我再给妈妈打电话。我的爸爸一直都支持我,我性格就像我爸爸那种,特别好胜。”

  陈艳青是中国女子举重队在58公斤级这个项目上最突出的选手,因为她的实力非常强,所在在最后一举临时降了几公斤。陈艳青透露:“我以前适应场地举的重量比这次比赛要多10公斤。本来如果按照正常的话是这个重量,但奥运会金牌是最重要的,不能有什么差错,我们第一把是稳,第二把是稳,我一定要稳,像各位讲破世界纪录,我也是怀着这个愿望。这是我最后一次比赛,而且百年一遇的奥运会,而且金牌是你去摘的,如果破纪录的话留下这个痕迹了,体育史永远记着。我本身也有这个实力,因为这个差距太大了,后面最后一次破纪录跨度有点大,按正常我在下面还要做过程,这次没有破记录还是比较遗憾的。”

  其实,陈艳青能够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面对很多年轻队友的冲击。但是陈艳青依然突出重围,她表示:“这方面我倒挺自信的,像这次比赛的时候,那些运动员看着我们,我感觉对手是什么眼光,一上去我就自我感觉我就是世界冠军,看你们心里想什么。对她们年轻运动员,我一直希望她们能顶上来,有时候处于一种自己自私的想法,顶上来我就可以休息了有这种想法。当你不想其他的对手反而更加放得开,我不怕失败,我年龄比较大,我本身自己做得很好,我现在不怕失败,可以卸下包袱,我完全表现出来了,对得起自己就行,我失败都不怕还怕你吗?”

  尽管是卫冕冠军,也具备冲金实力,但是陈艳青还曾为名单感到不安过。陈艳青说:“我现在做事情就想到最坏的,大不了怎么样,我现在训练作为以前奥运冠军只是一个参与,我已经突破,我不追求什么,我把最坏的已经考虑到了。像03年我退出的时候,我想的是05年拿块全运会金牌,但通过我每天的努力,我从来没考虑04年,每天的努力到这个水平自然而然就是你,我现在还是这样想,我做好我的事情,到那时候比你想想得到的更多。”

  陈艳青目前还在苏州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作为学生,她也深有感触:“我已经报考了,我不希望挂在那边,我希望训练完了真的能学习一些东西。父亲曾说‘我从小学习成绩很好,好多功课一百分,如果不练举重可能就考上大学了’。我的自信就是从我爸爸这句话中来的,我永远感觉自己最棒,确实也有依据。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我爸爸讲的是在平等条件下大家一块上学,我确实还可以。但我投入到训练当中就落下了很多很多,那个时候对于我来讲“好”不是双百分,在全班怎么样,那个时候对我来说,“好”是我不能脱离太多,我要跟上。对于研究生课程,我要学到东西,不能差得太远,毕竟我10来年没有静下心来学习,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在训练方面做到了,我要把我的学习把握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