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一举为什么失败? 曹磊夺冠背后的微笑与泪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奥运专电(王恒志 吴陈)曹磊笑了,即使是最后冲击世界纪录的一举没有成功。她走下举重台,微笑着和中国女队总教练马文辉来了两个结结实实的熊抱。这一刻,我们在这张年轻的脸上看不到任何悲伤。

  最深的悲伤,是藏在心底的。最怕有人来触碰。

  混合区里。有人问:“最后一举为什么失败?”这个简单到不需要任何专业能力的问题,让曹磊忽然泪流满面。“最后一把我不太专注,因为我忽然想到去世不久的妈妈,”曹磊一句话让所有人沉默,本来吵吵闹闹的混合区里,所有人脸上的笑容和兴奋都凝固了。

  这个24岁的河北姑娘是坚强的。在新闻发布厅内,眼睛还红红的曹磊举起金牌说:“这块金牌我要献给祖国人民和我的母亲。”此时,距离她得知母亲去世还不到1个月。

  马文辉从曹磊父亲处得知她母亲刚刚去世的噩耗是在奥运会参赛名单公布后,告诉不告诉正在专心备战奥运的曹磊,这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问题。

  曹磊的父亲说:“队里决定。”

  马文辉,这个山东男人在想了又想后,决定告诉曹磊。

  曹磊几乎懵了。她蹲在训练台前,泣不成声。旁边的队友,陈燮霞、刘春红……所有人都落了泪。

  8月15日,曹磊站在北京奥运会举重赛场上,这次,她的身边依旧有所有的队友。

  场边,陈燮霞、刘春红……前些天的冠军们坐在运动员席上,为队友呐喊助威。当曹磊第一次上场,陈燮霞将双拳放在嘴巴下方,既像祈祷,更像祝福。

  满场如风暴般热烈的观众不知道,那些对曹磊又敬又怕的对手们也不知道。在一次次刷新奥运会纪录的曹磊心中,不止是对胜利的渴望,还有对母亲的思念。

  去年4月的泰安亚锦赛,母亲还去看她比赛。

  可这一次,已是阴阳相隔。

  在中西方的童话、神话里,都会有类似的情节。已经逝去的人在天上(天堂里)注视着自己的亲人,为亲人祈祷、祝福。还活在人世间的人,则总会说:“看,亲人正在天上望着你。”

  这一刻,我们宁愿相信,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赛场的上空,也有一双眼睛正望着曹磊。那注视,可以为24岁的孩子擦去泪水,那眼神里,满是温馨和慈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