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末举前曹磊才知妈妈去世 马文广:保密是一种痛(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8:15   扬子晚报
末举前曹磊才知妈妈去世 马文广:保密是一种痛(2)
少年时代的曹磊和妈妈。

  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

  保密是一种痛

  对于自己爱将的表现,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不过,昨天的比赛中,马文广心中的压抑是常人无法忍受的。因为他被曹磊的父亲请求,对曹磊保密母亲去世的消息。众所周知,马文广是个直性子。让他保守这样的秘密,他受的煎熬比捶他几拳还要痛。记者通过现场的屏幕注意到,昨天的比赛中,马文广几乎不离曹磊左右,不断为她调节比赛中的心情和状态。这是其他队员包括陈燮霞都没有享受到的。曹磊夺冠后,一边的马文广也不住地抹眼泪。赛后,记者在场外遇到了马文广,他表示自己一直在保守这个秘密,觉得是一种痛苦。但自己始终不忍心说出来,最后不知是哪个教练最快说了出来,大家都抱在一起哭了。奥运报道组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本报北京专电)

  坚忍

  从69公斤增重到77公斤

  为北京圆梦牺牲身段

  北京奥运会举重最后一日,河北姑娘曹磊一举冲天打破抓举、总成绩两项奥运纪录,以绝对优势轻松登上了75公斤级冠军宝座。而为北京圆梦,这位中国女举“一枝花”不惜放弃身段,把“吃”当成任务来完成。

  曹磊的父亲曾是举重和摔跤队员,或许是继承了父亲的运动基因,9岁时,跟随父亲练习田径的她就获得了秦皇岛市运动会的全能金牌。不久被当地一位举重教练看中,建议她改练举重,听闻此消息曹爸爸立即找来一墩布把指导女儿做举重动作,结果发现女儿领悟能力极强,曹磊就这样走进了钢铁世界,开始了和杠铃的“亲密接触。”

  最初曹磊是69公斤级队员,2002年因成绩突出被招进国家女子举重队,此后成绩稳步提高,先后包揽了2003年世青赛、2004年全国锦标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三项冠军。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后,考虑到曹磊的自身特点以及以后的发展前景,国家队决定让她升级改打75公斤级。

  果不其然,升级别后曹磊的成绩突飞猛进,2006世锦赛以150公斤和268公斤夺得挺举、总成绩两金;2007年世锦赛面对女举大级别传统强国俄罗斯队两名选手的夹击,抓举成绩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于挺举比赛中上演惊天大逆转,最终以158公斤、286公斤斩获挺举、总成绩两项冠军,平了总成绩世界纪录;2008亚锦赛暨奥运选拔赛以121公斤、155公斤和276公斤包揽三金,曹磊凭借在国内外大赛中的突出表现最终如愿搭上北京奥运直通车。

  因身材高挑匀称、面容姣好,曹磊被公认为中国女子举重队的“一枝花”,在奥运备战期间,她又遇到了新的问题:针对该级别对手情况,若想增大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机会,需增加绝对力量来保证专项技术的稳定性,唯一的方法是通过科学训练使体重达到77公斤。只有这样,曹磊的绝对力量方可上来,经过大强度训练,待比赛时体重将自然回落。

  为圆北京奥运冠军梦,当时体重仅有73.1公斤的曹磊,毫不犹豫开始了增肥计划,每餐“胃口大开”,把“吃”当成任务来完成,在最短时间内让体重蹿升到了77公斤。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