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磊竟是出身“武林世家” 11年举起6艘万吨货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8:32   体坛周报

  记者马佳北京报道

  为了这块奥运金牌,曹磊已经11年没回家过春节了。

  她出生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的一个平常家庭,母亲早年病退,父亲是沈阳铁路局山海关第一行车公寓的值班员。如此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却有着崇尚体育的优良传统。曹国臣有三个兄弟一个姐姐——大哥习武出身,曾拿到过火车头体协的武术冠军;二哥特种兵出身,身体也非常棒;曹磊的父亲曾获得过河北省摔跤冠军,还在辽宁铁路体协获得过摔跤、铅球、铁饼、标枪的冠军。用曹磊二伯的话来说,曹磊今天能拿金牌,“那可是有遗传基因的”。

  3岁时,曹磊就对父亲练功用的石锁产生了浓厚兴趣,就这样,小姑娘开始与体育结缘。小曹磊的身体非常好,八岁就开始参加业余体校训练,不过最早从事的项目是田径,参加五项全能比赛。小学的校田径运动会上,但凡曹磊参加的项目,冠军就永远不会旁落。10岁,身高还不到1.4米的曹磊便能两手端着液化气罐,一口气走上百米,然后直接上到三楼。由于父亲曹国臣曾经练过举重,对这个项目有一定了解,所以他特地让女儿在家做一下动作,“结果非常漂亮”。11岁,一次运动会上,市体校的一位举重教练一眼相中了这个天生的大力士。尚不知举重为何物的曹磊,觉得好玩就满口答应了。仅仅两年时间,曹磊便在河北省举出了名气。

  1997年,大庆体校举重教练齐锡富到山海关为体校招生,甫一见到曹磊,便觉得这个小姑娘是颗好苗子,于是想带她去大庆体校。与齐锡富教练一番交谈之后,曹磊的父亲立马拍板决定——让13岁的曹磊跟着齐教练去大庆体校。不过,举重这个项目相当枯燥和辛苦,而且最后还得以失败论英雄,所以在走上专业训练道路之前,曹国臣也曾征求过女儿的意见:“专业体育训练是相当苦的,到底练不练你可想好了。”15岁的曹磊没有豪言状语,只说了一句:“我试试吧。”齐锡富如获至宝,他很清楚,曹磊的身体素质、协调性、肌肉质量都是一流的,只要经过科学系统的训练,前途肯定不可限量。小曹磊也很懂事,教练只要交代好训练动作,她从来没有打过折扣。

  从第一年到大庆开始,连续11个春节,曹磊都没有回家跟家人一起过年。付出慢慢有了回报,1998年,她在黑龙江省女子少年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夺得了金牌。随后在参加全国比赛时,曹磊又被省队教练刘洪琦相中,进入了黑龙江省队。一年之后,她就在全国女子青年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摘得桂冠。2002年,成绩优异的曹磊被调入了国家队。

  她原是69公斤级的选手,2005年十运会后才升到75公斤级。回忆起“转型”那段时间,曹磊说:“很感谢我的教练发现了我在75公斤级的潜力,教练的信任让我在这个级别更有信心。”2006年12月5日,在多哈亚运会女子75公斤级比赛决赛中,曹磊以总成绩272公斤夺取冠军。

  不仅在国内女子举重75公斤级的实力无人能及,曹磊的崛起还打破了俄罗斯选手在该级别的垄断。此次中国举重队最终选择了曹磊,正是因为在这个女子大级别项目上看到了夺金希望。

  为了备战奥运,曹磊每天都要进行长达两个小时的训练,训练强度更是超过平日不少。举重项目的训练是非常枯燥乏味的,是“一个人的战斗”,这要求运动员必须耐得住寂寞,要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据说,曹磊在奥运备战中,每天都要举起30-35吨的重量。练举重的十一年时间,她举起的重量累加到一起,据说超过了6艘万吨级货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