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文广:女举包揽冠军早有准备 我们还不是梦之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0:10   新闻晨报

  6名男选手4名女选手参加9个级别的比赛,拿到了8金1银。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创造了比雅典奥运会更为辉煌的战绩。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还不能打满分,因为比赛过程中队员的成功率还没有达到要求。

  □晨报记者 甘 慧 (北京8月15日电)

  自举重比赛开赛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内,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次次奏响。在这个场馆内,中国队员夺冠几乎成了家常便饭。甚至在李宏利因体重稍重丢掉了男子77公斤的金牌时,外国同行会惊讶地问记者:“怎么啦?是不是这位选手状态不好?”

  15日下午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自豪地表示:“北京奥运会的表现标志着中国举重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成功率没达要求,表现不能打满分

  记者:这次比赛是否表明中国举重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马文广:应该是的,而且可以说这个台阶上得很高,不过正因为如此,我们受到的注意将更多,承担的压力也更大,我们要迎接新的挑战。

  记者:是否可以说,这次中国举重队的表现可以打满分?

  马文广:我想还是说满意吧。从我的眼光上看,有个别人的成功率没有达到要求。对于这种情况,我要让他们认识到这一点。尽管拿到了冠军,但为什么成功率不高?我为你的冠军骄傲,但对于你点滴的失误,我都会提出批评。只有这样,只有这种虚心的、学习的态度,我们才能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

  女队大满贯是有准备的

  记者:女队拿满了4个级别的冠军,男队的表现也非常出色,之前有没有想到?

  马文广:女队的4个级别是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的,只是在没有拿到之前不能说,同时也是不给我们的队员心理加压。我们必须把心态放正,把对手看得高一点,把自己看得低一点。只有以一种正常的、平和的心态,才能表现出我们的实力。至于男队,也是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展现出了中国的力量。

  记者:这次新人的表现也非常出色,这是不是中国举重最大的收获?

  马文广:我确实非常满意小将的表现,小将们的表现是如此优秀,说明我们的后劲很大。如果一个队伍没有后劲,仅仅靠老将去拼,那么说明这个队伍在未来的征战中后劲不足,是很可怕的。

  已经有人说中国举重是“梦之队”

  记者:这次在多个级别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的优势很明显,是不是现在对手的实力没有预想得那么强大?

  马文广:举重是一个变化非常快的项目。去年靠赢体重获胜的,今年的成绩也许就会被拉得很大。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对手还是有一定的发展和上升空间的,所以我们是绝对不能有丝毫松懈。每个级别上都不能有一点放松,而且还要把对手看得更强大,这是我一再告诉我们的教练、队员的。在竞技体育这个赛场上,谁稍微有点放松,谁就很难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记者:人们总是称中国跳水队为“梦之队”,现在中国举重队也应该可以算是名副其实的“梦之队”了吧?

  马文广:别人说是“梦之队”,我说我们不是“梦之队”,因为我们的对手很强大。我们目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因为我们在技战术运用上非常细致,在成功率上比较高。对手有的没有发挥出来,所以我们取胜了。

  记者:那中国举重在赛场上就没有一点孤独的感觉吗?

  马文广:没有,我们始终没有孤独的感觉。我们始终有对手,而且很强大。只是我们用内在的力量,内在的精神动力,在大赛上表现出了中国人的尊严,中国人的力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