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永回家之路太艰难 他的举重之路却能柳暗花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0:3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蒋士元报道

  从柳州市区出发,去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东竹屯陆永的家,还有两百多公里。陆永夺冠前,记者前往他家中探访,这段看似不远的路程竟然花了六七个小时才到达。进入老堡乡后,是条简易的泥路。接连几天的阴雨,让路面泥泞不堪,出租车好几次差点陷住。同行的记者被颠得惊叫,“世上还有这么难走的公路”。不过,在侗寨听了陆永的成长故事后,大家不禁感叹:“陆永的举重之路,很像今天来时走的这条路,好几次看似走不通,却又柳暗花明。”

  东竹屯是个群山环抱的侗寨,空气清新,风景优美,不过比较古老闭塞。十二年前,试图改变贫苦生活的陆启玉夫妇,决定离开村寨,到三江县城去做小本生意,他们10岁的长子陆永也被带到县城念书。而这个决定也使陆永得以有机会进入兰燕云的视线。

  兰燕云是三江业余体校的举重教练。当时的陆永,已经上小学四年级,长得虎头虎脑,是个小胖墩。一次,陆永来到体校打篮球,引起了兰燕云的注意。兰燕云认为陆永的身材很适合练举重,于是征求了他的意见。陆永的回答让兰燕云喜出望外:“练!兰世章是我表叔!”兰世章当时已经是全国举重冠军,而兰燕云与兰世章曾在广西举重队朝夕相处,交情不错。兰燕云当即决定收陆永为徒。

  不料,陆启玉夫妇却不愿意让陆永练。在他们印象中,练举重的个头都给“压得矮矮的”。不过,陆永很感兴趣,陆启玉夫妇见孩子喜欢,也就没再阻拦。

  2003年,17岁的陆永已经上高中了,却还在业余体校“混”着。他的举重之路,眼看就要走到头,却忽然“柳暗花明”。这一年,广西队的陶闯教练想在大级别上“试一试”,于是把陆永招到队里试训。然而,陆永还没高兴几天,又被迫回到三江。那场“非典”也影响到训练场,试训的队员大多被退回原籍。

  苦心人,天不负。2003年底,陆永终于得以回到广西举重队。2004年,陆永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就一“举”成名。2005年,陆永进入国家队,一时间成为中国举重85公斤级的一名新星。正当陆永准备大展身手时,厄运不期而至。陆永突然被国家队退回,这一次作怪的是“乙型肝炎”。

  2006年初,陆永在体检中被查出“乙肝带菌”,举重是体力活,而乙肝患者的主要症状之一就是乏力。一旦患上乙肝,举重之路恐怕也就到头了。医生给出的说法是,“做好告别运动生涯的准备”。在医院期间,陆永要求拿杠铃到病房练,医生不同意。陆永又要求拿空杠练,医生还是不同意。无奈之下,陆永只能举着竹篙练动作。他还告诉国家队教练王国新:“北京奥运会,我一定会卷土重来。”

  不久,陆永奇迹般地康复了。不过,大家并不看好他的未来。毕竟,力量恢复需要时间。陆永偏不信邪,刻苦训练,半年不到,功力就恢复了七八成,成功入选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并摘得银牌。

  北京奥运会,人们起初并不看好陆永。因为85公斤级是中国男举的弱项,举重队原计划只参加56、62、69、77公斤级4个级别的比赛。但陆永暗暗蓄劲,硬是让举重队改变了计划。训练中的他突破了395公斤的世界纪录,让人看到了夺金希望。举重队最终决定让他在奥运会上“争取为中国男子举重在大级别上实现突破”。

  一路走得艰辛,陆永却没有怨言。一句话,揭示了他的动力源泉:“从我10岁进业余体校,我就开始追逐自己的奥运梦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