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文广:13亿力量注入我们体内 举重有何秘密武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3:08   体坛周报

  记者宋永川报道

  北京时间8月15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85公斤级的比赛进入到尾声。此时举重台上只剩下了中国选手陆永,第二把挺举,他举起了214公斤,三个裁判判有效,但是仲裁席给出了失败的最终决定。稍作休息的陆永,第三把挺举,只要举起214公斤,就稳获这个项目的冠军。陆永沉稳地握住杠铃,第二次举起了214公斤的杠铃,他有意识地在空中多停顿了一会儿,像是在告诉人们,实力才是王道,中国举重赢得货真价实!

  中国举重队领队、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陆永放下杠铃的时候,眼角湿润了,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北京奥运会进入到第七天,中国举重队最后的一个比赛日,中国队参加的两个男女项目的比赛,竟会赢得如此酣畅。这位与举重打了30多年交道的领军人物,原本有些浑浊的嗓音,在赛后变得更加沙哑。赛后,沉浸在巨大喜悦中的马文广,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TITAN(以下简称T):马主任,祝贺中国举重队获得历史性的胜利。7天的比赛,似乎过得很快,转眼间,收获了8枚金牌和一枚铜牌,这个结果你预料到了嘛?

  马文广(以下简称M):我的确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好的成绩,不好意思,真有点“霸道”!不过,搞竞技体育,尤其是力量型运动,要的就是这种霸道!现在回想起来,7天对我来说,很漫长,每一天的比赛,都如临大敌,如履薄冰。尽管我们有实力,但是,在家门口的比赛,不容我们有任何闪失。每一场比赛,都是一场战斗,现在还清晰地记在我的脑海里。我记得曾经跟你说过,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是战争的最佳境界,今天,我们做到了。

  T:今天陆永参加的85公斤的比赛,是中国举重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压轴戏,这个压轴戏很完美,你是不是非常期待这枚金牌?

  M:每一枚金牌我都想拿,每金必争,是我们本次奥运会的目标,每一块金牌,包括李宏利那块银牌,都来之不易。陆永这枚金牌,在我心目中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国男子举重从来没有在奥运会上派出大级别的选手参加,陆永参加了,并且获得了冠军,在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级别的金牌,而对于中国举重而言,的确具有历史意义。他证明,此前被欧洲人霸占的男子大级别,中国人也有话语权。我来了,并且我赢了,这就是中国人的豪气,中国举重的霸气!

  T:我记得在您作为运动员的时候,就被国外媒体认为你有“秘密武器”,能告诉我们,在指挥这次奥运会的比赛,取得如此的成功的秘密武器是什么嘛?

  M:(笑)我从来没认为我有什么秘密武器,那是他们不了解中国举重。这次奥运会,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的因素促成了今天的结果。

  首先,我们中国举重队必须感谢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赛前,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到举重队看望我们,跟大家亲切交谈,给了举重队所有人巨大的鼓舞和力量。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三次到举重队蹲点调研,具体指导我们的工作,这些纲领性的指导为我们做好奥运会的备战提供了保障。

  如果说我们的队员在比赛场上,充满了力量,我必须说,我们的背后是13亿中国人,是13亿中国人的力量注入了我们的体内!体育报国,这个时候真正地体现出来。我跟我们的队员经常讲,作为世界冠军或者奥运冠军,在巨大的荣誉面前,要懂得回报社会,因为中国举重队取得今天的成就,不仅仅是你一个人努力的结果。另外,必须承认,举国体制下的中国举重,得到了各省市地区、解放军等的大力支持,我想在这里一并对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具体到举重队,我必须称赞这支能打硬仗的铁军。回首四年的备战,大家起早贪黑,从普通的工作人员到教练员、队医、队员,大家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忍受着寂寞,不断克服训练和比赛中的困难,没有一个人喊冤喊苦。举重运动非常枯燥,但是,中国举重队的所有成员深爱这个集体,这项运动,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我为他们感到高兴和骄傲。

  T:中国举重的长盛不衰,跟训练有关,能具体谈一下中国式的训练嘛?

  M:上届奥运会,我们犯过不应该犯的错误,这是血的教训。雅典回来之后,我们就开始了对北京奥运的准备。这其中,如何改进训练,如何在减少运动伤病的同时,提高运动成绩,是改革训练方法的核心问题。奥运会的比赛证明,我们的训练方法是成功和有效的。至于训练方法,我不能揭秘,这是举重界多年的心血,中国举重队目前的训练方法,至少要保密五年。说起训练,我可以解释一下外国记者所说的秘密武器,我们的秘密武器,就是科学训练。中国体育所遵循的三从一大的原则,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每项运动都有自身的规律,如何把科学发展观应用到举重运动本身,与时俱进,这是一个不断取得进步不断探索的过程。

  T:到目前为止,你管辖的举摔柔中心,已经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11枚金牌,这是一个巨大的成绩和荣誉,你如何评价今天的成就。

  M:我在奥运会之前就私下里计算过可能得到的金牌,像举重一样,柔道的比赛比我预想的要好。原本我想,总局给我们的目标是完成上届力争超越,但我当时就想,如果举重拿不到7块金牌,就无颜见江东父老。今天,我们实现了这个内心的目标,是一个不小的成绩。但是,比赛结束了,这一页已经成为历史,在庆功之后,我们马上要面对下一个战役,容不得我们骄傲自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