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磊在举重队被誉“一枝花” 体重增12斤身材不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3:09   东方早报

  曹磊1.68米的高挑身材,这本是一个美女坯子,在举重队也有“一枝花”的称号。美女,却是缘何走上举重这条艰苦而又枯燥的道路呢?许多人恐怕都对此迷惑不解。

  父亲

  带领美女走上举重路

  “我之所以让曹磊选择这条艰苦而又枯燥的人生道路,是希望她能替我去圆心中的梦想!”当曹磊刚刚9岁时,父亲曹国臣就跟朋友戏言,“女儿是我一生的骄傲,她一定能成为世界冠军。”家在秦皇岛的曹国臣年轻时曾是锦州铁路局的举重和摔跤队员,也正是他带领曹磊踏上体育这条路。

  也许是继承了父亲的运动基因,曹磊3岁时便对父亲玩的石锁产生了兴趣,一有空,就用小手去抓那“石疙瘩”。随后几年,曹磊先随父亲练田径,然后才改练举重。身为运动高手的父亲联手教练一起对曹磊进行魔鬼训练,曹国臣几乎每天看着曹磊去体校训练。曹国臣回忆:“一次,天下大雨,我开着摩托车在前面走,让女儿骑着自行车在后面追,当时,雨水、泪水、汗水令曹磊难以睁眼。”那段时间,身边的很多人都说他这个父亲对女儿太狠心,宁可自己开摩托车也不带着女儿,“其实我这是为了让她热身,避免她在训练时受伤啊!”

  1997年,曹磊又离开家乡远赴黑龙江大庆,在异地他乡追寻自己的举重之路。

  升级别

  在“梦之队”出头

  2000年九运会上,曹磊在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金牌,开始为人关注。2002年,曹磊进入中国女子举重队,但在众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之中,曹磊很长时间被淹没在一片金光灿烂中。

  直到2006年,教练马文辉正式让曹磊改打75公斤级,这一改,也改变了曹磊的命运。从最早的63公斤级升到后来的69公斤级,曹磊的成绩一直列国内前五名,也因此她早早进入了国家队,只是一直没能跟冠军结缘。这也是曹磊入队四年,始终不为人知的原因。

  2002年,马文辉就跟曹磊商量说:“你升个级别改打75公斤级吧。”当时曹磊也没当回事。直到2006年,马文辉正式跟曹磊商量让她改打75公斤级。一开始曹磊有顾虑,“我升上去,身材肯定不行啦。”当时曹磊身高1.69米,体重保持在六十七八公斤左右,打69公斤不用加体重。但是马文辉就是看到曹磊的身高优势,觉得她升级别后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你试试吧,不用担心身材,举重队每一个女孩子都是美女。”马文辉这样鼓励曹磊。

  狠狠心,曹磊迈出了这一步,而恰恰是这一步,改变了她的整个人生。2006年,多哈亚运会,在女子75公斤级的较量中,曹磊以抓举120公斤、挺举152公斤、272公斤的总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金牌,这个成绩超出亚军缅甸选手整整22公斤,这也是曹磊获得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20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曹磊从两名俄罗斯高手夹击中突围而出,一举夺冠,总成绩286公斤平了俄罗斯选手波多贝多娃保持的世界纪录。

  正是因为她的出色表现,让中国女子举重队首次派出选手参加75公斤级的角逐,曹磊也没有辜负大家,轻松折桂。

  专心举重

  还没想感情

  2005年十运会上参加69公斤级比赛的曹磊,现在已经成为75公斤级的冠军,重量加了6公斤而身材却没走形。对此,曹磊透露了自己的秘诀,“我的体重不是吃上去的,而是练上去的,肌肉比例比较多,脂肪比较少,所以看上去没多胖。”

  姣好的面容,高挑的身材,开朗的性格,自然让曹磊成为众人追逐的对象,但为了备战奥运会,被誉为国家女子举重队“一枝花”的曹磊,始终牢牢地锁住自己的爱情大门,她的脑子里只想着奥运会。

  如花似玉的姑娘每天都和冰凉的杠铃做伴,会不会有些不甘心呢?曹磊说:“我一点也没有感觉到委屈,甚至压根就没有过这方面的念头。”曹磊的专心付出没有白费,她终于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成为中国队最漂亮的举重冠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