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种训练令中国举重独霸 马文广:该秘密5年不公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3:13   体坛周报

  记者宋永川报道

  纵观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可以用完美和实力超群来形容。而自1984年以来,每届奥运会均有举重奖牌入账,是中国军团当之无愧的王牌之师。中国举重为何长盛不衰?本届奥运会狂揽八金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核心机密”?

  雅典之后的四年,中国举重并没有陶醉在5枚金牌的收获中。

  国家体育总局在08备战中,为中国举重提出了三个担忧,即伤病、盲目乐观、兴奋剂,这三个问题不解决好,将直接影响到举重的备战。举重队从06年起,便针对这三个问题,在举重队内部分析出23处需解决的问题,各个击破。

  07年世锦赛,带队参加比赛的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观看比赛后,明显感到一些国家的选手实力增长过快,马文广随后便在泰国举行的国际举联会议上提出,在北京奥运会上,要对所有参加举重比赛的运动员实施兴奋剂检测,此倡议得到了多数执委的认可。

  进入奥运年,保加利亚队因兴奋剂丑闻退出了北京奥运会,而总局关于严打兴奋剂的提示,实际上正是维护中国举重的整体利益出发,总局领导反复强调,“反兴奋剂做得越彻底,对中国举重越有利。”

  如果08年奥运会各个级别的成绩不实现突破,那么中国举重队的08之战必将是失败的。训练改革,这个中国举重最为关键的环节在06年的一次会议上被郑重提了出来,“训练量加1/3,恢复量增加1/3。”为了这两个简单的数字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就连男举主教练陈文斌在推广阶段,都累得满脸蜡黄。

  “这套新的训练方法是中国举重届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年轻的小将陆永在奥运会前,成绩一下子提高了10公斤,这是一个巨大的收获,这个训练方法,我们5年之内不对外公布。”马文广表示。

  创造像训练一样的比赛气氛,是中国队另一个成功秘诀。在陈燮霞获得首金后,举重队很快进行了总结,一条最宝贵的经验是,“让运动员像训练一样去比赛!”中国举重的训练历来被国际举重界称道,难怪陈燮霞、龙清泉、李宏利在赛后的感言中都提到:“比赛就像我们平时的训练,没有压力。”

  从选材,到训练,再到比赛战术安排的每一个细节,中国举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思路。从大的方面来说,举国体制对于举重运动来说,提供了更加顺畅和有效的保障,这是其他欧美国家不具备的。“我们就是要让世人知道,什么是中国力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