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力量势不可挡 写在中国举重队奥运会大捷之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3: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恒志 吴陈)

  中国举重队“疯了”!

  八金一银的战绩睥睨群雄,中国举重队创造自己奥运会历史最佳战绩!

  “就比例而言,这是我们最成功的一次。非常完美。”中国男队总教练陈文斌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北京奥运会上,陈文斌六名男弟子出战五个级别,共拿下四金一银,其中四金追平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成绩,是悉尼和雅典两届的总和。不过,陈文斌没有提及的是,24年前的奥运会举重比赛,苏联和东欧诸强都没有参赛。

  就比例而言,中国女队更是完美。四人四金重塑了八年前悉尼的辉煌,更辉煌的是,每个级别的对手都对她们望而兴叹:“中国选手太强大了。”

  还有他们创造的那些历史:陈燮霞为中国军团夺得北京奥运会首金,陈艳青成为首位女举奥运会卫冕冠军,刘春红成为举重场上和中国军团首个破世界纪录的人、曹磊的夺冠让女举实现奥运金牌“满贯”、陆永打破中国男举大级别奥运无金历史……

  “这是中国举重厚积薄发的结果。”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说。在他看来,扎实的基础、强大的精神力、出色的临场指挥、还有主场作战的氛围都是中国举重队能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当成绩被提了再提,还有很多人们不知道的事:曹磊的母亲刚刚去世不到一个月,石智勇受伤后甘为队友做绿叶,一个月前陈燮霞还是个伤号……

  中国女队总教练马文辉在提及告诉曹磊她母亲去世的消息这件事时,说:“我相信她能承受这种压力。”

  石智勇因伤退出比赛后说:“这(更改重量迷惑对手)是我唯一能为中国队作的贡献。”

  “我们希望的,就是在北京赛场上展示更多更强的中国力量。”这是马文广一直追求的目标。在本届奥运会上,无论是领先对手10公斤以上的中国女将,还是拼到最后一刻的银牌得主李宏利,无论是反败为胜的陆永,还是因伤离场的石智勇,他们都当得起“中国力量”四个字。

  在中国队最后一名出场的选手陆永拿下金牌后,中国队成员们都涌上举重台,在台上,他们打出了那条传说中的条幅,上面的八个大字展示了中国举重队的气魄和信心:“中国力量,势不可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