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文广盘点中国举重:让国人放心 让对手敬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5:41   大河报

  □首席记者张耘培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经过七天与世界各国高手艰苦比拼,昨天,中国举重队终于结束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完美演出。8金1银,历史最佳的战绩,让中国举重人为之骄傲,让国人精神为之振奋。赛后,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简称“记”):首先祝贺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你怎么评价中国举重队的这次表现?

  马文广(简称“马”):谢谢。他们的运动成绩和精神面貌达到了总局和国家代表团的要求。代表团对女队的表现非常满意,相信她们在今后会更加努力,不断创造佳绩。

  记:此前你们想过女队会拿四块金牌吗?

  马:这个心理上做好了准备,但是没拿到之前,不能那么说。我认为,竞技体育不管是哪个项目,没有拿到金牌,赛前不应该把话说得太绝对,这样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特别是这次在家门口作战,又是百年不遇的奥运会,要把自己的心态放正:把对手放高一点,把自己放低一点,以一种正常平和的心态来参赛,才能表现出我们的实力。

  记:这次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有多次出现100%的成功率,这有什么诀窍吗?

  马:这些都跟我们举重队平时的训练密不可分。在训练中,我们要求抓细节、抓抗干扰、抓判断力、抓技战术和指挥方案的应变能力。科学发展观应用在中国举重中,就是要用更新的训练手段提高比赛能力。

  记:你能评价一下男队的表现吗?

  马:男队这次也取得历史性突破,四枚金牌,史上最佳。我希望中国举重展示中国力量,这是中国举重追求的最高目标。我在进奥运村之前,请北京书画院的书法家,写了三句话:中国力量,势不可挡,势与天通。这是中国举重的气魄,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就是要向世界展示这样的气魄,让中国人放心,让外国人敬畏!

  记:从这次比赛来看,能不能说,我们在小级别的人才储备上有一些优势?

  马:整个举重队今后的发展,实际上也面临着很严重的问题,现场还看不出来,世界各国,每个国家都有实力很强的对手。

  为什么别人说,中国举重是梦之队,我却说不是,因为我们的对手很强大,只是我们在技战术运用上做得比较细。所以评估我们的对手,相比之下,我们的成功率比较高,但前提是对手没有发挥出来,如果这样,并不能说对手弱,我们就很强。

  记:这次中国举重已经实现历史性突破,你给队伍打多少分?

  马:现在实现历史性突破,我只能说是满意。队员们的破绽很多,我的看法是看不足,像成功率不高的,我会让他们总结,有个深刻的认识。

  记:中国举重队在本次比赛中,连续夺金,队伍是如何延续这样的势头的。

  马:要回答这个问题,应该回溯到两年前,我们的奥运备战思路从那时起就开始确立并不断完善。当时,刘鹏局长给我们举重队提出了三个担心:一是盲目乐观,二是反兴奋剂,三是防止伤病。这三个问题,最好办的是反兴奋剂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伤病问题。

  针对这三个担忧,我们从内部查找问题,找出23个相关的不利因素,然后各个击破。比如伤病问题,去年世锦赛期间,我们的几名队员出现了较重的伤病,伤病问题不解决好,是无法打胜仗的。于是,中国举重队上下开始按照求强、求变、求创新、求发展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目前来看,我们的各项措施起到了实效,所有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保持了最佳的状态。具体表现就是,已经结束的比赛,每个队员都表现得很完美,他们像训练一样参加比赛,实现了夺金任务,对于目前的状况,我相当满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