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磊曾跟着父亲的摩托车跑 因刘春红太强大而改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5:4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文强报道 长相清秀的曹磊在举重队是个美女,尽管她的级别达到了75公斤级,但身材保持却不错。“当初我是练69公斤级的,后来才改成75公斤级,体型没怎么改变是因为我的体重是练上去的,不是吃上去的。”曹磊还透露,最初因为担心体型走型她还不愿意改项。这一改,改出了世界冠军。

  业余父亲培养出冠军

  1983年的曹磊算是出生于体育世家,父亲曹国臣是锦州铁路局的举重和摔跤队员,曹磊走向体育道路,和曹国臣密切相关,当时曹国臣问曹磊:“练体育很辛苦,能坚持吗?”曹磊点头答应了,从此走向了体育之路。在曹磊9岁的时候,曹国臣就跟朋友戏言:“女儿是我一生的骄傲,她一定能够成为世界冠军。”他那时候没有想到一语成真。

  一开始,曹磊跟随曹国臣练田径,9岁的时候获得了秦皇岛市运动会的全能金牌,不过随后山海关体育局的举重教练看中了曹磊,商量之后,曹磊和曹国臣答应了,心急的曹国臣还立刻找来了墩布先帮曹磊熟悉举重动作,曹磊就从一把墩布中走向了世界冠军之路。

  在队里,教练训练曹磊,回到家,曹国臣则开始训练曹磊,曹磊就在这样的“双重折磨”中成长。有时,曹国臣开着摩托车在前面,曹磊跟在后面跑,“这是训练她的体能,也让她训练前充分热身,避免在训练中受伤。”曹国臣当时告诉不解的朋友。

  走向了举重的道路,曹磊经受了更多的磨炼,冬天的时候特别冷,可是训练又不能带着手套,曹磊就用手去握住那冰冷的杠铃,以至于双手厚肿,黑得发紫,同学们看了以后都惊讶不已,他们那时候没有想到,就是这双手在以后变成了举起世界冠军的双手。

  1997年,曹磊进入大庆体育运动学校接受举重训练,从那开始到现在,曹磊11年没有回家过过春节。11年来,曹磊举起了6万多吨的重量。2002年,曹磊进入了中国国家女子举重队。

  艰难而又成功的改项

  曹磊进入国家队之后的项目是69公斤级,成绩也一直不错,在2003年墨西哥的女子举重青年锦标赛中,曹磊就获得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

  然而在69公斤级上,名将刘春红拥有绝对的实力,地位也根本不可动摇。教练想到了让曹磊改项,尤其是曹磊身材较高,改项的发展空间也较大。2002年,马文辉就以商量的口气和曹磊说:“要不你升个级别举75公斤级吧。”曹磊当时没有在意。

  2005年底,马文辉正式和曹磊商量升级改项的事情,女孩子爱美的天性让曹磊有些顾虑:“我升上去了,身材肯定不行了。”马文辉鼓励曹磊:“你试试吧,不用担心,举重队的每一个女孩子都是美女。”曹磊咬了咬牙答应了。

  这一改改出了一片广阔的天地,2006年的世锦赛上曹磊就获得了总成绩冠军,2007年世锦赛,她蝉联了总成绩冠军,并且以286公斤平了世界纪录。

  改项后的曹磊身材并没有发生多少变化,这让曹磊很是满意。“我这体重是练上去的,而不是吃上去的,所以变化不大。”曹磊非常自豪。

  “一枝花”耐得住寂寞

  在奥运会的前夕,为了备战奥运会,曹磊开始了最艰苦的冲刺训练,每天的训练量都超出平日80%到90%,每天曹磊都要举起30到35吨的重量,这几乎相当于一辆坦克的重量。

  更难以忍受的是寂寞和枯燥,可是25岁的曹磊默默地忍受着这一切,尽管她在举重队被誉为“举重队一枝花”,追求者更是络绎不绝。但为了奥运会,曹磊把这一切都放开了。

  “脑子里想的都是奥运会。”曹磊说。

  心血最终没有白费,这枚金牌让曹父期待女儿成为世界冠军的梦想终于得以圆梦,曹磊更是用这块金牌告慰了逝去的母亲。而之于中国女子举重而言,这枚金牌也填补了一项空白:尽管每次只能参加4个项目,但中国女子举重在奥运会上已经实现了在所有7个项目夺冠的大满贯,尤其是这个75公斤项目,之前一直由俄罗斯选手把持王座。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