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到最后关头决不放弃 曹磊骨子里流着铁人血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方平、林本剑、苏荇

  昨天下午,来自黑土地的25岁女孩曹磊以282公斤(抓举128公斤、挺举154公斤)的总成绩夺取女子举重75公斤级金牌,令人不得不想起来自大庆的铁人精神。

  曹磊的家在秦皇岛市,却是地道的黑龙江大庆人。10岁的她在河北省山海关市体校从事举重训练,两年后在大庆体校跟随举重教练齐锡富,不懈的努力使她开始在比赛中崭露头角。无论平时训练或比赛,控制体重都是一项艰苦的工作,由于曹磊身高近1.67米,过去参加63公斤级比赛就要平时控制体重与赛前降体重相结合。

  2000年,曹磊参加女子63公斤级的一次比赛,这意味着她必须要降4公斤体重,而且要在比赛前三天内降下,其难度可想而知。这三天中她不敢吃饭、不敢喝水,饿了只吃一点水果,为了保存体力少吃一点巧克力和牛肉干,可赛前一天,她的体重还差1.2公斤没有达到标准。

  怎么办?降不下来,就将失去一次宝贵的机会。曹磊当即表示:继续降,不到最后关头决不放弃。一天一夜,她不吃任何东西,饿急了就在房间内踱步,终于在赛前两小时将体重降到了63公斤以下。在当天的比赛中,曹磊抓举以110.5公斤的优异成绩打破了110公斤的世界纪录,她是黑龙江省第九届运动会中惟一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过去曹磊一直参加63公斤级比赛,2001年在韩国举行的第14届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比赛中,她在63公斤级的比赛中一举包揽了三项冠军,其中抓举以107.5公斤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该级别105公斤的世界青年纪录,总成绩以235公斤获得冠军。2003年6月4日,在第八届世界青年女子举重锦标赛中,她一举获得69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抓举亚军。后来,曹磊升到了大级别,不必忍受痛苦的降体重,反而能让她更好地发挥。

  特派记者 周方平 林本剑 苏荇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