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磊遗憾未破世界纪录 但中国女举却创造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7: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沈闹闹北京报道 48公斤级的陈燮霞赢了第二名13公斤,58公斤级的陈艳青赢了第二名17公斤,69公斤级刘春红更是赢了第二名31公斤,昨天曹磊则在大级别的75公斤级上也赢了第二名16公斤,中国女举第二次在奥运会上包揽所参加的四个项目的全部金牌。2000年,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第27届奥运会上,女子举重比赛项目被首次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在所参加的女子4个级别的比赛中也都全部获得了金牌:53公斤级———杨霞、63公斤级———陈晓敏、69公斤级———林伟宁和75公斤以上级———丁美媛。在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子则获得了参赛4个级别中的3块金牌:58公斤级———陈艳青、69公斤级———刘春红和75公斤以上级———唐功红。不过,中国女举此前从未在奥运会上参加并获得75公斤级的金牌。

  这次,尽管曹磊只打破奥运纪录,未能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但她却创造了中国女举的历史———中国女举终于首次在奥运会上称霸75公斤级这个级别。这样,中国举重就在女子全部七个级别上实现了大满贯。赛后,就连不习惯夸奖胜利者的马文广对曹磊也是大加赞赏:“这孩子不容易,她能走到今天真的不容易。”

  比赛是北京时间15日15时30分开始的,等曹磊出场已经是70分钟以后的事情了。第一把120公斤稳稳举起,2分钟后曹磊再次出场,12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抓举纪录,又过了2分钟,曹磊以128公斤的成绩再次打破奥运会抓举纪录。此前俄罗斯人举起的是117公斤。

  17时10分,挺举比赛开始,曹磊第一把就以147公斤的成绩破了奥运会纪录,第二把154公斤再次破奥运纪录,此时的曹磊已经稳稳获得金牌。第三把,曹磊选择了挑战自我,159公斤,如果举起来就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遗憾的是,曹磊未能完成最后一举。热情的观众还是将热烈的掌声献给我们的巾帼英雄,甚至连外国记者和运动员也都纷纷鼓掌向曹磊表示敬意。

  女举虽然一直是中国的强项,但与刘春红、陈艳青、陈燮霞等轻松夺冠相比,75公斤级的曹磊此次入选奥运阵容也是颇费了一番周折。由于中国女举只能参加4个级别的比赛,如何在7个级别中筛选4个级别确实让女举管理层头疼了一番,毕竟中国女举没强大到见谁灭谁;毕竟有过雅典奥运会李卓的前车之鉴。除了陈艳青、刘春红、陈燮霞三人具备较大的优势之外,最后一个级别的选择要在53公斤级、63公斤级、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四项中加以选择。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历届奥运会比赛中,中国队都没有选择75公斤级。这次放弃同样具有一定优势的53公斤级、63公斤级、75公斤以上三个级别,也说明了曹磊入选的艰难。好在曹磊没辜负所有人的期望,最终为中国女举完美收官、并创造新的历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