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举重狂揽八金得益情报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7:08   信息时报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子举重队上来就被打得措手不及,本以为稳拿的48公斤级冠军让他们根本没有注意过的土耳其“黑马”塔伊兰拿走。

  “中国举重应该多打‘情报战’。”一些举重专家赛后痛心疾首。

  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10人参加9个级别拿下8金1银,其中女举4人参赛全部夺金,创造了中国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的金牌纪录。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表示,中国队打了一场胜仗,胜在实力、胜在“情报”。

  这场“情报战”打了4年,中国队的官员和教练员从来就没敢轻松过。

  雅典的教训,让中国队突然意识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会举杠铃”已经无法让自己屹立在世界举重的最高点。女举总教练马文辉15日告诉记者,从雅典奥运会后,每年的国际比赛,中国队都会派专人负责比赛录像、科研人员分析对手情况、打探强手训练信息。

  此外,中国队还亲自邀请对手到中国训练。去年12月,福建马江举重基地便迎来了韩国举重队,李培勇、张美兰等中国的主要对手都在其中。有时候,中国队的教练们还主动扮演“间谍”角色。去年世锦赛女子69公斤级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文辉就自己去问冠军得主、俄罗斯人斯利文科的训练成绩是多少,小姑娘一五一十地回答后,终于明白上当了。当马文辉再次提问时,她干脆回答说:“我不能告诉你。你能告诉我刘春红的训练成绩是多少么?”此外,中国队还积极通过媒体、留学生等各个渠道了解国外对手信息。

  在收获八金后,中国举协主席马文广却异常低调,他指出,中国队更要小心“藏在暗处”的对手。他举例说:“女子75公斤级我们虽然拿了金牌,但俄罗斯真正的高手因伤没有来。得铜牌的叶夫斯秋欣娜年轻有为,她今后上升的空间很大,中国队需要小心。”

  看来,具有忧患意识的中国举重队将要把这场“情报战”进行到底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