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人出战8金1银 中国大力士缘何独领风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7:26   解放日报

  一共产生15枚金牌的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今晚落下帷幕。10人参赛的中国举重队出征9个级别,交出8金1银的出色答卷,大大超越了雅典奥运会5金1银1铜的成绩。

  按参赛项目来算,88%的夺金率,100%的夺牌率,破纪录如探囊取物———人们不禁要问,中国大力士缘何能在北京奥运赛场独领风骚?

  首先是高普及率和专业性。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民告诉记者,中国从事专业举重训练的运动员超过两万人。一些举重势头不错的国家,从事举重的选手人口最多也就一千人左右,不容易出尖子队员,也很难撼动中国的“集团优势”。教练选材余地大,新生力量涌现,中国举重的强势和进步也就水到渠成。

  本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夺金选手多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人,不满18岁的龙清泉、21岁的廖辉、24岁的陈燮霞和曹磊等,足以表明中国举重人才的“深厚底蕴”。此外,中国举重男队主教练陈文斌透露,除了少数东欧国家和俄罗斯,其他国家举重选手都是业余选手,“他们平时都有工作,只在运动会前临时集中训练半年或一年。中国举重选手从小就吃专业饭,在训练质量和备战系统性上,占了很大便宜。”

  其次是技术优势。很多人觉得举重比拼蛮力,其实举重对技术要求也很高。陈艳青能三次退役三次复出,除了出色的身体素质,还因她早已具备了娴熟的举重技巧。除了动作技术,中国举重队的训练理念,也在雅典奥运会后进行了改革。

  中国举重当家人马文广透露,新的训练模式,增加了三分之一的训练量和恢复量,高强度训练让运动员很遭罪,不过坚持下来的队员们还是尝到了甜头。一年多过去了,队员不仅没有出现大的伤病,成绩还有了明显提高,训练方法目前5年内不对外公布。原本世锦赛前六名水平的越南选手黄英俊,只因在湖南和龙清泉一起训练3个月,结果一举拿了银牌。

  第三是“吃药“对手纷纷落马。国际举联加大兴奋剂查处力度,无形中帮助中国队扫除了夺冠路上的障碍。

  今年,希腊队和保加利亚队分别有11名选手在药检中呈阳性,其中包括保加利亚的夺牌希望之星斯托伊特索夫和乔拉科夫,国际举联开出了禁赛2到4年不等的罚单。三枚奥运金牌得主、土耳其人穆特鲁因服用类固醇在2005年遭停赛。此次北京奥运会,他因训练成绩不理想,没来参赛。因为穆特鲁不在,中国小将龙清泉轻松夺冠。中国举重队私下承认,“如果穆特鲁来,这枚金牌我们绝没把握。”(本报北京8月16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