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举重阴盛阳不衰 创造神话训练方法10年不公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6:06   足球-劲体育

  这是一个梦幻般的结果,10个人出战9个项目,夺取了8枚金牌;这有着一个梦幻般的过程,一个个对手心服口服,一次次举起都引发轰动;这里有着更多精彩感人的故事,例如曹磊流泪告慰逝去的母亲。

  这也注定是一个无法超越的辉煌,站在世界之巅,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自豪地告诉所有的人:"中国力量,势不可挡,势于天通。" 举重神话,举国创造

  1984年,中国举重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了4枚金牌,尽管当时苏联和东欧国家没参加奥运给了中国机会,但这无疑奠定了中国举重的基石,从此之后中国加大了投入和科研,并且在营养学方面展开了较早的研究。

  这些无疑为中国举重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尽管在1988年和1992年奥运会上中国举重惨败,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子再次在59和70公斤上夺取了金牌。而在女子举重在悉尼奥运会成为比赛项目之后,中国女子举重12人参加比赛,拿到了11枚金牌———从小级别到大级别全部都有金牌入账。

  而男子举重一直保持着小级别上的优势,本届奥运会更是夺取了4枚金牌,其中包括85公斤这个大中级别上的金牌。于是,世界的目光开始聚焦中国。

  英国卫报的文章更是表示:一名叫查加尼的国际举重协会官员认为,中国女运动员超长的热身时间是中国女举的秘诀之一。同时他表示,巨大的基础是成功的秘诀之一,众多男孩和女孩不停地训练,有着正确的营养,有着正确的训练,成功不是奇迹。

  关于中国举重的基础,奥运冠军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民告诉记者:“中国举重因为是举国体制的原因,全国从事专业举重训练的运动员多达万人,如果算上业余体校的运动员,这个数字接近两万人。”而其他国家人数很少,举重运动员大多也不是专业运动员。

  马文广也透露了本届奥运会中国举重成绩大幅攀升的秘诀之一:训练量增加三分之一,恢复量增加三分之一。不过他也表示,这套训练方法十年之内不会公布。

  当然,让中国举重实现辉煌的还有其他国家服用兴奋剂的因素。在中国的强烈要求下,举重增强了反兴奋剂的工作,希腊保加利亚多人被查出兴奋剂,受到2到4年禁赛的处罚,伊朗和土耳其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土耳其的“神童”穆特鲁就没有前来北京。

  中国女人的力量

  中国女子举重无疑是最辉煌的,俄罗斯方面就哀叹她们为何总是遇上中国。而翻开本届奥运会女子举重成绩单,你便发现中国已经遥遥领先:陈燮霞比对手多了13公斤,曹磊比对手多举起了16公斤,陈艳青比对手多了17公斤,在比赛中5破世界纪录的刘春红甚至比自己的对手多了31公斤。

  “这个纪录5年之内将不会被改写。如果有人改写,我再改回来。”在夺冠之后,刘春红发出了如此豪言。

  中国女子举重的辉煌,无疑和中国在女子举重上开展时间较早以及高度重视密切相关。前奥运冠军张国政就表示:“我们开展女子举重这个项目要比别的国家早十几年,另外,我们国家的这种训练方式、方法、手段,还有一些先进性都要比国外先进。”

  广东省举重管理中心主任兼举重队总教练江涛也表示:“我们在全世界开展女子举重方面是最好的,参加的人数是世界上最多的,另外重视程度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所有的投入包括训练投入、科研营养各方面的投入可以说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相比拟的,自然出成绩也很正常,不出成绩是不应该的。”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压力最大的反而并不是在奥运会上,而是在选拔赛上。比如在奥运会前的女子75公斤选拔赛上,山东选手李霞的成绩是129和145公斤,总成绩274公斤,其中抓举成绩超过了曹磊在奥运会上的128公斤,总成绩比奥运会的银牌得主的266公斤高出了8公斤。如果她来参加奥运会,金牌也将是囊中之物。

  同时,由于只能派出4名选手,选择级别也是中国举重队最痛苦的事情,比如在75公斤以上级别上,穆爽爽就在选拔赛中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如果她来,金牌也不会旁落。

  阴盛阳不衰

  伴随着陆永在85公斤上夺得金牌,中国男子也以4块金牌和女子举重平分秋色。这个成绩也平了24年前洛杉矶奥运会的成绩。这几天,陈文斌的脸上也总是洋溢着笑容,“非常完美。”这是他给他弟子的评语。

  中国男子举重,一直以来的夺金点都是在小级别上,尤其是在70公斤以下的级别上,在中国男子举重历届夺取的13枚奥运金牌上,70公斤以下的占据了10枚金牌,70公斤以上的只有占旭刚的2枚(70公斤和77公斤)和本届奥运会的陆永。

  陆永在85公斤上的突破无疑是中国男子举重最让人兴奋的地方。男举四枚金牌不但让阴盛阳衰的说法成为历史,也实现了中国男子举重大级别上的突破。

  对此马文广也表示:“中国男子举重从来没有在奥运会上派出大级别的选手参加,陆永参加了,并且获得了冠军,对于中国举重而言具有历史意义。他证明,此前被欧洲人霸占的男子大级别,中国人也有话语权。这就是中国人的豪气,中国举重的霸气!”

  而从长远来看,中国男子举重面临的挑战还是比较大的,但我们相信中国的小伙子会迎接这样的挑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