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举重收金秘籍公开 科技含量造就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8:41   北京晚报

  本届奥运会,举重队绝对是中国军团最高产的“金矿”,男子5个项目拿到4金1银,女子4个项目则照单全收。

  这些夺金项目的成绩优势可谓巨大,看一组中国夺金选手领先第二名的成绩数据,陈艳青:17公斤,刘春红:31公斤,曹磊:16公斤,张湘祥:14公斤,廖辉:10公斤。如果不是国际举联限制中国队的参赛项目,举重梦之队的金牌数量肯定还会上涨。

  举重优势由来已久

  举重是中国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尤其是女子举重。2000年女子举重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中国举重队满额参加了4项比赛的争夺,最终全部获得成功,以100%的成功率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了全部4枚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举再次冲击4枚金牌,尽管李卓在女子48公斤级的比赛中失利仅仅收获一枚银牌,但是在其他三个项目上,陈艳青、刘春红和唐功红全部取胜。如今三届奥运会,中国女举获得11金1银的成绩,两届奥运会夺金率达到100%,中国女举在世界体坛中真正达到了独孤求败的地步。

  生物力学助推举重技术

  在普通人眼中,举重似乎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型的运动,其实,看似简单的举重其实越来越受益于高科技的扶持。中国举重这次拿到的金牌,就有相当多的高科技含量。

  以夺取首金的陈燮霞为例。在陈燮霞夺冠后,中国女举运动技术研究负责人王向东分析说,女举总教练马文辉在陈燮霞的训练强度、周期关系、运动恢复和比赛战术安排上,都有着独到之处,为了防止她过早的出现兴奋状态,马文辉通过放松手段和训练周期,在奥运会比赛期间,才把陈燮霞的竞技状态调到顶峰。

  王向东说,马文辉的战术安排,其基础取决于陈燮霞平时的训练实力。国家女子举重队在备战奥运期间,每月都使用一次生物力学分析手段,通过三维技术分析软件和声像技术,对运动员举重动作的分膝下蹲、引膝提铃、发力、下蹲支撑4个动作阶段的杠铃上升轨迹、上升速度,踝关节和膝关节角度变化及膝盖角度变化,人和杠铃的位置关系,成功与失败的技术动作比较等运动学参数,对运动员的技术动作进行定量定性的技术诊断,为教练员提高运动员的技术动作提供参考。

  另外,国家女子举重队日常使用的现场技术反馈,对陈燮霞保持实力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运动员在训练中的每一次举重动作,都要通过高速摄像机收集到现场技术反馈系统内,并通过挂在墙上的大屏幕,进行慢镜头回放,让运动员观察刚才的技术动作是否到位。

  科研攻关解决体重速降

  赛前速降体重、训练负荷与训练量的合理把控等训练中的核心问题,是国家举重队也是国际上举重项目面临的难题,而在备战北京奥运的训练中,国家举重队就这些难题展开的研究,也很好地帮助举重队迅速提高水平。

  国家举重队科研负责人解释说:“速降体重很痛苦,方法就是节食和脱水,运动员每降一公斤就像大病一场一样,几个月才能恢复。”

  举重运动员为什么要在赛前速降体重?该负责人解释说:“并不完全是为了达到级别标准。对举重运动员而言,1公斤体重,等于5公斤力量,运动员的体重越大力量也就越大。但是,另一项研究又表明,运动员在比赛前降几公斤体重的话,力量反而更大、更有利于冲强度。所以,举重运动员平时要增加体重,在比赛前几天要恰到好处地将体重速降在一个特定的范围内。”

  速降体重,是国际举重界的一个科研难点。体育总局在国家举重队设立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队的科研攻关和科研服务”的课题,在速降体重期间保证营养与充沛体能的研究是其中的子课题。如今中国举重队的成功,表明这项课题的攻关已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训练负荷与训练量的合理把控,是指运动员每一周以至于每一个训练周期的训练负荷和训练量应该多大?教练员对此必须做到了如指掌,才能合理安排训练,让运动员在无伤病的情况下不断达到新的机能平衡,待比赛结束后,再以良好的状态进入下一个训练周期。据悉,这项研究目前已经在预防伤病、提高运动员的身体机能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J080 J131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