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赛场上的我挺漂亮 为何每次复出都能夺金(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26   新浪体育

  主持人尹俊:很多朋友特别是我们看奥运直播的人都特别感谢曹指导,说多亏这次曹指导把艳青重新拉回到比赛场上了,如果没有您这样一拉的话可能咱们就失去了这个奥运冠军,但是好像是费了好大劲才把我们艳青姐请出山了。

  曹新明:多哈亚运会以后陈艳青毕竟是女孩子,作为我这个教练来讲,也要尊重队员的选择,因为她前面世界冠军也拿过四次,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已经拿了两次,奥运会冠军,该拿的都拿了。她的想法我觉得都是正常的,比如说继续深造学习,完了以后亚运会完了搞一个段落,就是说再去继续深造学习,我也同意,就是说多哈亚运会宣布退役了。当时按照陈艳青这个状态来讲,作为我心里面状态来讲,就是在这58公斤级,首先从选材来讲,她的身高以及她的四肢的匀称已经比上一届成熟,技术要成熟。

  主持人尹俊:没有更好的?

  曹新明:我感觉如果她不去参加这08奥运会,我们百年一遇的奥运会是很可惜的,作为我是同意了,但是我要请求我的领导侧面给她做一些思想工作,我们领导也能理解我们的队员,所以也到27、28了当时,这一段你可以讲了,好多人做工作。

  陈艳青:因为我前面老是有想退出的想法,但是我教练讲也是一个正常的女孩子,以前该做的都做了,也想开始另外一种生活,该得到也得到,该报答的也回报给大家了那个成绩。那次虽然大家看见我发挥的比较好,但是这个训练过程是相当痛苦的,因为他这个训练很枯燥,比赛就这么六次就举完了,我训练的时候那个强度要比这个多好几倍,比赛反而是比较轻松的,因为我这个成绩已经,我96年就到达这个成绩了,你要突破其实整个人就比较轻松,如果你要保持住就比较难了。

  主持人文坛:突破比较轻松?

  陈艳青:对,你已经到了这个水平,你一直保持住反而不行了,因为我这十来年,我这个体力也已经到达顶端了,我要保持这个状态,何况那个奥运会现在水平比以前高的多,其实这个差距很大,平时压力,训练方面的压力,因为也要控体重,我教练讲自律,我都自律的过头了(笑)生活都没有什么色彩了,除了训练,上下午训练还有其他的睡觉,中午睡觉,晚上放松按摩,几乎没什么,逛街都不逛。

  主持人文坛:星期六、星期天有吗?

  陈艳青:没有星期天,节假日也没有,过年还照常训练(笑)

  曹新明:我们除了星期天以外,休息以外其他都按照计划走。

  主持人文坛:能不能简单的举一下每天艳青是怎么训练的?

  陈艳青:我就讲一个过程吧,每天早晨有规定的,站队,二四六出操,6点钟就起来了,不出操7点钟起来,7点15去吃饭,吃完饭回来休息一会儿,8点45的时候训练,训练完了回去洗个澡,吃饭,睡午觉,2点30起床,训练,洗澡,吃饭,然后做按摩,每天都是这样机械的,然后也不能出去,其实我想出去,但是我自己告诉自己不能出去,不能出去吃饭,不能出去唱歌,自己控制自己。

  曹新明:如果带她出去吃饭她要受到体重控制的,也不能多吃。

  陈艳青:你说这种生活(笑)年轻人还比较好,这种生活有时候真的时间长了,真的挺折磨人的,会把人的意志打磨掉。

  曹新明:我有时候跟我们领导开玩笑,我说我们换位考虑,你的女儿跟我练体重行不行(笑)

  主持人文坛:我觉得曹教练特别体贴,我们还要问一些小的问题,比如说我也看到报道,说曹教练有时候要充当艳青的小小出气筒,这是真的吗?

  陈艳青:你想我这种生活,我一个星期最少发两次火(笑)无名之火啊,压抑,情绪压抑,真的啊,还要面对陌生的人,我还要表现出奥运冠军(笑)就是自己要表现出来很高,其实我自己还是一个正常的生活当中。

  主持人文坛:在哪种状态,训练状态或者面对媒体的状态都必须是这样的是吗?

  陈艳青:不是,我必须要表现出你陈艳青的样子(笑)但是我毕竟是一个正常人,如果这样下去要疯掉的。

  曹新明:因为这个训练是计划性的,有时候她的量大了,她的反应大了,但是我不知道,再承受力的运动员也会有抵触情绪,这个抵触情绪出现了她就会有火上来,但是我安排了她还是要执行,她发她的,我执行我的。

  主持人尹俊:就是您忍受了冠军的发火,才给我们换了一枚金牌。

  曹新明:这个很正常,因为这毕竟是巅峰运动员,一个高水平的运动员,一个高水平的取得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有一个歌唱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主持人尹俊:我们网友总结一个规律,说陈艳青怎么拿金牌的,先得宣布退役,然后再复出,然后就拿金牌了,所以这是一个规律了,是巧合吗?

  陈艳青:这无心插柳,把自己的心态都调整过来了,我不是故意的(笑)

  曹新明:从我教练角度来讲,我应该理解队员,从她的自身条件来讲,我又不舍得把这个条件放掉,所以说老出现这种情况,因为陈艳青不是讲23岁左右,20岁刚出头,她的事业前面还能干,因为毕竟这个举重项目是力量型项目,首先从女孩子角度来讲,女孩子都爱美的。

  陈艳青:对,每次都至少涨5公斤(笑)

  曹新明:她跟我说曹老师,我什么时候能穿裙子(笑)她的腿又粗,短裤她都不敢穿,别说穿裙子了,女孩子爱美。

  主持人尹俊:陈艳青很爱美是吧?

  陈艳青:不是,这是女孩子天性(笑)男孩子都想减肥,何况女孩子(笑)

  主持人文坛:还有吃水果,因为艳青原来家里种很多水果,果农,曹导当时在艳青情绪不高的时候给她送去了两瓶酸奶。

  曹新明:她一天的食品当中水果的比例占的很多,她好的时候,正常的情况下,正常训练,晚饭正常吃,有的时候自己还小加餐一点东西,凤爪,喜欢吃的东西,完了那个国光苹果,近半斤一个的苹果她能吃三到五个,一个晚上,然后那个橘子放一筐,在旁边一晚上就吃光,还有葡萄,桃子,玫瑰香那个葡萄我们两斤多买的。

  陈艳青:这是比赛前吃的(笑)十几年前我也是这么吃,那时候代谢快,现在年龄越来越大,25岁过后代谢越来越慢,以前一天能吃五斤水果,现在一天只能吃两克了(笑)

  曹新明:那个榴莲我们一买就是十几斤的,她分两次就吃完了,她吃那个感觉啊,那个感觉好。

  陈艳青:酸奶还没讲呢(笑)

  曹新明:这个酸奶我们话又回到03年,因为当时什么情况呢?我们2000年从国家队回苏州以后,整个队伍,我那三个大的弟子就全部,2000年奥运会没参加,完了以后就上学了,上学了以后她就正儿八经上学上了两年多,03年年初的时候知道世界全运会在江苏省举办,女子举重在苏州大学比赛场地比赛,因为她当时已经退役了,早晨就帮我带带小队员,我是这样想的,那时候小队员起来要明年参加世界全运会,拿一块牌子,前三名很难,就是有个领头的。

  陈艳青:要不太难看了,就像在北京举办你不拿金牌太难看了(笑)

  曹新明:我是想拿个牌子,带着几个小队员能够一起打好这个比赛,那时候她已经不练两年了,我就给她吹吹风,我就跟领导说陈艳青条件怎么好,确实条件好,因为她练到现在,不说没伤,就是说她整个训练都很正常。

  陈艳青:大伤大病从来没有过。

  曹新明:当时我跟领导说陈艳青活动活动就能拿块牌子,不成问题,领导作为我们搞体育的人,只要有希望的运动员,总希望她能在体育舞台上表现一下,尤其在苏州没有象样的成绩不行,一直做工作,做了9个月工作,现在我就随便讲讲,如果你有一个女儿在,现在我做3年的工作你都不愿意跟我练体重,肯定的,那个很难,我就算时间,因为到11月份,到明年的4月份比赛,这个时间你陈艳青必须要进前15名,才能打全运会的决赛。我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大概11月8号,那天我总感觉我再往后拖,她就没时间,她这个成绩不可能恢复出来了。那一天我也正儿八经的,凭我这张老脸吧,带你这么多年的感情,带你去吃个早茶吧,完了以后坐在对面,我点了四、五个早餐,完了跟她谈训练的事,先兜圈子,为了这个队伍怎么怎么,完了就跟她讲我带你这么多年多么不容易,完了以后,那个男人嘛,其实已经到没路可走了,作为我当时我感觉,语气都没有了,那时候教练的架子都没有了,就跟她,抽烟嘛,拿在手上也不想抽。

  陈艳青:我感觉他这个讲话就好象在喉咙里,难受的时候就感觉在喉咙里咽不下去那个感觉。

  曹新明:就这个过程,我跟她谈了,我说你今天如果再不练的话时间来不及了,但是我也尊重你的选择,因为她毕竟为江苏为国家都做过贡献了,前面她世界冠军拿过四次了,全运会冠军也拿过了,亚运会都拿过了,我想你真正不练我也能理解,小孩儿嘛,我女儿到训练房听声音都害怕,别说她都练这么多年了。我就像气球放了气,纯粹没气了,但是我不能不工作啊,她不能不上学啊,我们早餐两个人基本上就拿个稀饭,大家吃两口就完了,一碗稀饭吃两、三勺就完了,她去上学,不练了,我上队里带队训练,她去上学。

  陈艳青:我到学校就老记着他的表情,抽个烟,那个烟斗,然后那个眼睛挺大的,那个眼眶里有着眼泪,我跟她十几年,从来没有看他这么脆弱这么无助的感觉,从来没感觉他这么需要我,带我十几年,把我培养成世界冠军,以前全是他把我领出来的,我感觉该我自己,我一定要做个领头羊,该我做事情了,我就一直在想这副表情,然后这个心里就难受,上午上五堂课一点没有听下去,当时我还跟我同学讲呢,我教练让我练,我以前跟我同学说过了,我一定不练了(笑)然后我说我心里好难过,我同学也是说是挺不容易的,他看我这个表情,但是他们也没有做评论,他就讲你们教练这样子对你,你好像是有点对不起他(笑)十几年的培养。

  所以我一直这个心里,从来没这么难受,我拒绝了有几个月,从2月份到11月份,拒绝了9个月,我铁定心我不可能再定的,我好不容易恢复自由(笑)但是就这么一次我就感觉特别难受,心里,回去正好那天下午没训练,我没睡觉,我就在想,他差不多一个星期有两、三次,或者一、两次会给我酸奶,他女儿有时候没吃的酸奶会带给我,有时候带给我的师姐,有时候还是带给我,那个几率还是比较小的(笑)我就想我现在没有什么利用价值了,因为运动员就是练的好的时候人家才对你好,大部分是这样子(笑)我没有任何利用价值了,我看他会不会以后送过来我就练,以后不送过来的话我就,其实这也是一种打赌,我就以这个为打赌(笑)其实我一方面在想不要来,我还想过这种轻松的生活,但是一方面我还是想着他不要来,但是大家还有这个感情,所以我就以这个为打赌。

  完了等到他那个钥匙一打开,我钥匙就是放在门上(笑)因为心里还是想着还是来吧,要不然心里那个罪恶感太大了,所以他那个钥匙一转动的一刹那,我没看到他牛奶,我就知道他那个感情,对我那个师生情还在里面,所以我继续。

  曹新明:进门了以后,我那个酸奶往桌子上一放,她突然之间跟我讲,曹老师我跟你练了,我当时很平淡的感情,也不是惊讶,我感觉你这个神经病,上午我那样子对你讲你不练(笑)下午突然之间跟我练了,叫我有点接受不了(笑)我不知道她当时一个上午怎么心态在变化,完了以后她讲没衣服,我就跟那些小孩借的衣服,要练就赶快。

  陈艳青:我跟在他后面我都不好意思。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