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赛场上的我挺漂亮 为何每次复出都能夺金(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26   新浪体育

  曹新明:但是陈艳青最大的特点,她说到做到,而且做事从不打折扣,我就举个最简单例子,我跟我们领导也讲,为什么陈艳青这么认真呢?因为她家里一个好的传统,她父亲60岁人了,陈艳青拿过奥运冠军了,家里面什么都不愁吃不愁穿,他到山上还去开荒,重新开茶场,那个碧螺春,他说我不依靠小的,小的好最好,就是她家里面这个性格决定了她这个事业今天一次比一次好,靠自己在努力,她平时有点伤风感冒,但还是坚持训练,实在到最后不行了我才知道。所以这个冠军不是讲靠运气,是靠她点滴的积累,而且陈艳青在国家队的训练,人家都讲我摊量,因为陈艳青的观念就是说我今天不练,她曾经写过一个论文,没有疲劳的训练是无效训练,她总认为我量吃下去了我就能反弹,我水平就会高,所以这样奠定她的水平始终往上。她从十六、七岁就有现在这种水平,她始终保持这个水平,这个是很难的。现在我们好多运动员,在陈艳青拿冠军的时候他不知道在哪儿呢也许在业余体校呢,有的时候还没练呢,现在到我们训练馆了,她的水平还练不过她,虽然比我们年轻还是练不过她。

  主持人尹俊:我听说陈艳青天生神力,小时候别人搬不过的石头她一拿就拿起来了。

  陈艳青:这是我爸爸讲的,只是跟我姐姐对比(笑)

  曹新明:陈艳青还是属于技巧性的,力量适中,举重有两种类型,一种天生力量好,一种爆发力好,一种就是靠技术协调性好,但是陈艳青取他们中间,她是协调性比较好,但是力量也不是差到什么程度,她有一分力量都能表现出来的。我们的训练有力量训练,有技术训练,她能把力量训练在技术中间充分表现出来。

  主持人尹俊:教练,我在想两年没有训练了,你想想看再去重新训练,再去找回感觉很痛苦的,我不光是生理痛苦,心理也会很痛苦的。

  曹新明:她两年不练,对她的成长是一个飞跃,为什么呢?那个两年她以教练的身份去带队员,因为过去我要求她做的东西,换了个位置,她完了以后在这个程度上面,她就知道这个教练的用心和目的,她有的时候运动员一疲劳的时候其实有的时候精神疲劳,体力不疲劳,这时候就要教练员督促,她有了这两年的体会再回到运动员中去,把我的话理解的更透彻。

  陈艳青:我感觉另外一方面,我因为做了两年的小教练,对自己的要求也不一样了,跟那些小运动员,我自己不能再撒脾气了,还是一个带头作用,要说到做到,另外一个我自己又上学了,跟外面接触了一点,再从体育圈跳出去再跳回来,这种感受又不一样。最大的我感觉,我之前练与不练那个挣扎,我放弃了那么多,我如果再不好好练不光是对不起他,也是对不起我自己。所以我珍惜每一天,我练的目标是为了05年全运会的一块奖牌,但是那时候我几乎每一堂课真是非常非常踏实,因为还有五个月比赛,我停了两年,这个成绩我想15名啊,练了两个月就达到他那个15名的要求了,他自己都没想到,1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到了15名了,等到4月份的时候,本来想能来个前6名,结果没想到,因为每一天我都没有放弃,我在想如果我浪费的话我对不起我这个青春啊,每天一点一滴,我们举重你看要举一百多公斤好像很高,其实我们有一个起点,我本身再不练也有五、六十公斤的底子,开始的时候加的挺慢,其实你加上这个日期一百天,你每天提高一公斤就是一百公斤,不得了,所以我一个星期提高两公斤就很好了,就怕有时候我一累了,一想到又要提高了,我自己逃避,我两公斤不提高,几次一不提高就没有时间了,但是我每次都提高,就自然而然到达这个水平。

  所以04年奥运会我没有想到的,只不过我感觉真的是水到渠成,我到了这个水平就是你的了。

  主持人尹俊:陈艳青训练特别辛苦,我拿到一个数字,他们说19年来陈艳青一共举起了将近21万吨的杠铃重量,说这等于1155架波音747飞机的总和,747应该是飞机里最重的了,可以载客500人,所以特别让人佩服,我们平时说可能不知道,但是一跟网友说这个747有多重吓我一跳,太厉害了(笑)陈艳青现在付出之前好像在学校里学习也不错,拿了一个学位,然后又在读另外一个学位,这个也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艳青:其实我对于我自己的学习,我感觉我在以前那个体育界我是属于好的,就是世界冠军,但是我退役了,我回到学校,因为我毕竟从95年开始一直在国家队训练,都落了太多太多了。

  主持人文坛:应该是上完初中以后。

  曹新明:初二的时候。

  陈艳青:完了掉的太多了,其实他们大学生正儿八经的大学生全是考出来的,我感觉自己,我从来没有认为自己世界冠军,我全都把自己世界冠军扔在一边,我们在学校不是比体育成绩,完全是比学习成绩,所以在那个时候感觉自己非常非常的累,非常的辛苦,因为毕竟跟他们差距很大,我对我自己的要求可不是像要拿的最好(笑)所以我在上学的过程当中,我在想我不能让人家讲你世界冠军怎么了,反正我就是在想我不能掉以前世界冠军那个脸,我尽量跟上,跟到最后起码我不想很好,但是我起码肯定不是在最后,所以我感觉我自己没有很好,我感觉还是不够(笑)

  曹新明:她就是想在学习上面我不在前面,但是也不能在最后的,很好强。

  主持人文坛:他们都不知道你是世界冠军?

  陈艳青:他们都不知道我是世界冠军,他们想你训练去啊,有什么好训练的,你还能训练什么啊(笑)

  曹新明:每次比赛之前我们做过预案,预案的目的根据我的实际情况,比赛中间会出现什么问题,首先第一方案以保冠军为主,第二个方案就是有成绩的情况下,把水平提高,第三个方案,碰到强对手怎么办,三个方案就是要拼了。这三套方案我们都策划的很好,因为陈艳青这次奥运会前面,在模拟比赛的时候都表现出251、254的总成绩,这个成绩都可以破世界纪录的。所以根据她赛前状态这个情况来讲都很好,到比赛的时候,因为带她比赛的教练考虑到首先以我们为主,以奥运金牌为主。

  主持人尹俊:我们的节目也接近尾声了,其实时间很长,但因为我们聊的太开心了,但是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想问,今天很多网友特别想跟陈艳青说话,最后一点时间我们请陈艳青给这些粉丝,艳青的粉丝们说两句。

  陈艳青:其实我感觉我现在的成绩,就是因为大家的支持,每个人的支持,包括你们新浪网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主持人文坛:谢谢,我们也要跟网友们说一声,代表网友也感谢曹教练。

  主持人尹俊:这枚金牌真不容易,我们光看到一枚金灿灿的金牌很光荣,背后付出了很多。

  主持人文坛:他们两个人的默契真让我们羡慕(笑)

  主持人尹俊: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