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文广:中国举重有点“霸道” 因为我们练的科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6:4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罗罗航报道 中国举重队历史性地获得了8金1银的奥运战绩,掌门人马文广却没有轻视对手,他说,居安思危是我们一直保持战斗力的原因之一。

  亲自下场为震慑对手

  记者:中国队这次创造了不少历史,像陈燮霞的首金,陈艳青的卫冕冠军,陆永突破中国男举大级别奥运无金的尴尬等等,你怎么评价这些?

  马文广:女队的四块金牌我有心理准备,男队真的是历史性突破,四块金牌,史上最佳。我没想到有八块金牌这么好的总成绩,真有点“霸道”!不过,搞竞技体育,要的就是这种霸道!进奥运村之前,我们请书法家写了三句话:中国力量,势不可挡,运与天和。这是中国举重的气魄,让中国人放心,让外国人敬畏!

  每一块金牌,包括李宏利那块银牌,都来之不易。陆永这枚男举大级别金牌,确实在我心目中有特殊的意义。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级别的金牌,但他证明了在此前被欧洲人霸占的男子大级别,中国人也有话语权。我来了,并且赢了,这就是中国人的豪气!

  你在比赛前还下场训练,是不是一种心理战?

  主要是给自己的队员鼓劲,还有就是震慑对手,对手会觉得,连我都这样,队员一定非常厉害。同时,我还可以观察对手的情况,因为对手也在悄悄地观察我们。

  似乎很多我们赛前比较重视的对手都没有构成威胁?

  不能光从表面上看,譬如女子75公斤级这个俄罗斯选手只有20岁,她们更强的那个选手因为有伤不能来,但这个小姑娘年年都在成长,这次虽然发挥不好,以后肯定会是我们强劲的对手。所以尽管我们这次战绩出色,但并不是毫无对手,而是有很强的对手,居安思危是我们能够一直保持战斗力的原因之一。

  我们这次也有很年轻的队员夺冠,能介绍一下举重队的后备情况吗,能应对今后的挑战吧?

  我最高兴的就是小将表现这么优秀,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后备就很完善。比如说,每个级别都应该有一群人竞争,承担这种任务,但女队相对比较少,这已经引起我们高度注意。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加强这项工作,使后备力量尽快成长起来。

  不过,我们不会忘记老将,比如这次没能入选的张国政,他不仅为举重,而且为中国体育做出了很多贡献,他已经是功勋人物。

  其实没有“秘密武器”

  有人说,我们举重队才是真正的“梦八”,实力和金牌数一个不少,你是不是也这么认为?

  我拒绝这种说法,中国队并不是“梦之队”。我们更多是赢在战术上、充足准备上、成功率更高上。而且比赛中我们仍然存在问题,都要在赛后研究分析,有些是我要批评的。我为队员的冠军骄傲,但他们的一点失误,我也会严肃批评。只有这种虚心学习的态度才能站住脚。

  我们多次达到100%的成功率,跟训练有很大关系吧,有的外国记者还说你们有秘密武器?

  上届奥运会,我们有血的教训。回来之后,我们就开始对北京奥运的准备。其中,如何改进训练,在减少伤病的同时提高运动成绩,是核心问题。奥运会的比赛证明,我们的改革是成功的。至于训练方法,我不能揭秘,这是举重界多年的心血,中国举重队目前的训练方法,至少要保密十年。

  其实也没有什么秘密武器,外国人不了解中国举重。我们就是科学训练,抓细节、抓抗干扰、抓判断力、抓技战术和指挥方案的应变。中国体育遵循的三从一大原则,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每项运动都有自身的规律,把科学发展观应用到举重,与时俱进,是一个不断进步不断探索的过程。

  是不是在家门口比赛的天时地利人和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是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很关心我们。赛前,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到举重队看望我们,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还三次到举重队调研,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

  当然还有我们背后的13亿中国人!体育报国,我经常跟队员讲,作为世界冠军或者奥运冠军,在巨大的荣誉面前,要懂得回报社会。另外,必须承认,举国体制下的中国举重,得到了各省市地区、解放军等的大力支持。

  队里付出的也不光是运动员。从工作人员到教练员、队医、队员,大家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不断克服困难。举重非常枯燥,但是所有成员深爱这个集体,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你管辖的举摔柔中心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你很满意吧?

  柔道比我预想的要好。虽然总局给我们的目标是完成上届力争超越,但我当时就想,如果举重拿不到七块金牌,就无颜见江东父老。这个内心的目标实现了。

  夫人姚颖也请教他

  你夫人是国家游泳队的教练姚颖,她曾经开玩笑说,“就因为马文广,我只能成为名人的夫人”,你们两位都肩负重任,平时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

  平时忙啊。特别是以前,我在山东省体育局主管竞技,她最早还在八一队,长年累月的两地分居,只有到大型综合性比赛时才能见面。现在好多了,她在国家队,我也调到了北京,尽管都回家很晚,但每天可以见上一面,这也是我跟她第二次一起打奥运会。

  另外,我们毕竟都是抓训练和管理,业务经常成为饭桌上的话题。举重的世界冠军多,所以就是她请教我的多,我当仁不让。当然,她在游泳训练中的许多经验,也被我渗透到了举重训练中,我们举重队目前的训练模式,应该说是我从各种运动中总结出来的。

  你女儿马晨菲在复旦大学新闻系学播音主持专业,还是奥运礼仪小姐,你是怎么培养她的?

  这孩子从小就喜欢体育,其实我没想让她搞体育,但我跟姚颖长期吃住在运动队,经常顾不上她,她就自己偷偷地练上游泳了。我知道后很内疚,但她既然都练了,也想知道她到底有没有这方面的潜力。最后还是我说服她放弃的,姚颖告诉我,她练下去最好的可能是世界前三,我很清楚抓竞技的残酷,这个领域必须要有第一的实力,她也听了我的话,现在在播音主持方面努力,希望以后能去好的电视台做主持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