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女子举重头号噩梦 神话附体他平凡怎样不平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6:5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文强报道 在中国重竞技运动的老大马文广身边,站着他的三弟马文辉,马文广的光环并没有掩盖马文辉辉煌的成绩,中国女子举重队包揽了北京奥运会所参加项目的四块金牌,让其他国家在女子举重方面几乎丧失了信心。

  马文辉,之于中国女子举重,他称得上神话,之于世界女子举重,他是一个噩梦。

  大哥带他走向举重路

  1968年出生的马文辉比他的大哥小了12岁,当马文辉还在上小学的时候,马文广已经是全国冠军了。“大哥是我们的骄傲,我那时候就想跟他练举重。”马文辉一直很崇拜大哥。

  在马文广的影响下,马文辉走向了举重之路。哥哥马文广一直支持着弟弟,那个时候尽管马文广成为了冠军,但家里的条件并没有根本的改观,马文广也省吃俭用地把一些装备留给弟弟们,为此自己不惜穿着破烂的衣服。初三的时候,马文广送了马文辉一双国家队发的举重鞋,马文辉非常兴奋,他希望专心去练举重。

  1984年,16岁的马文辉以超过分数线60分的成绩考上了曹县一中后,马文广同意了马文辉练举重,随后马文辉来到了山东省体工队开始了专业举重训练。1985年,马文辉进入了国家队,马文辉还清晰地记得那个日子:“那是1月31日,我来到了国家举重队,当时教练是黄强辉。”

  不过马文辉的举重成绩却和哥哥差距比较大。他在国家队期间最好的成绩也只是全国第三名。如今再谈及原因,马文辉表示,练习举重晚、力量差、同时太过于急躁而造生了心肌供血不足的伤病是几个重要的原因。

  1989年,因为伤病,马文辉返回了山东省举重队,半年之后马文辉重新回到了国家队,然而1990年,他又腰椎压缩骨折,在这种情况下,马文辉带着遗憾结束了自己的举重之路。

  “我最大的遗憾是自己不能成为举重世界冠军,有时候看着自己的弟子摘金,心想自己当初要是也这样获得冠军该多幸福啊。”马文辉说。

  始终坚持学业第一

  马文辉的举重成绩并不好,但另外一个一直坚持的东西却让他获益匪浅,那就是学业。

  当马文辉想练举重的时候,马文广却坚持让马文辉边读书边训练,“大哥一直鼓励我练,可是他让我坚持学业。他告诉我,多学一些东西非常重要,如果举重练不好,还可以在别的方面有好的发展。”在马文广的坚持下,马文辉到了初中毕业才去了济南专业练举重。

  几年之后,举重的道路最终断了,马文辉决定继续上学,1990年,马文辉在山东体育学院读了四年本科,在这里马文辉展示了他优异的学业和领导能力:他每年都拿全年级第一,并且担任了学校的学生会主席。

  毕业后,马文辉也有了一个不错的工作,去了山东省对外贸易委员会,但1995年马文辉还是回到了他心爱的举重队。

  如今在举重队,马文广和马文辉也坚持让运动员学习。“很多人认为我们举重队的人都粗粗拉拉的,我想让大家知道我们这些练举重的其实也很聪明很细致。”马文辉说。于是训练之余,马文辉组织队员们学习,包括学习英语,马文广也要求自己的中心每个教练和队员都要善于学习:“我们不可能一辈子举重。”

  与此同时,马文辉也尽量让女子举重队队员们去上学,目前女子举重队的一些老运动员都在攻读研究生学位,就在奥运会前,刘春红也拿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入学通知书。

  辉煌的教练之路

  1995年,马文辉在对外贸易委员会工作的时候,他有了重返举重场的机会。当时山东举重队总教练刘悦洪对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反映,举重队需要年轻教练,举重出身并且有着系统学习的马文辉成为了最佳人选,考虑之后马文辉在1995年5月返回举重队担任女队教练。

  当时他的大哥马文广已经成为了山东省体委的副主任,这让马文辉身上的压力陡然增加,“我不想让人说什么,更不想让大哥失望,我必须做出一些东西来。”马文辉当时就下定决心。

  山东女子举重队建于1983年,是国内组建最早的女子举重队,可从1987年到2000年,中国举重一直处在低谷。在马文辉接手之后,他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终于,2000年马文辉带领山东女举获得了团体冠军。

  随后,马文辉的带队成绩逐渐展现开来:九运会马文辉的队员为山东拿回了3枚金牌,那个时候,马文辉所带的刘春红、唐功红都开始展现强大实力,也就是在2001年,马文辉被调往中国国家举重队,成为了国家队的教练,专门负责训练刘春红和唐功红两名得意弟子。

  雅典奥运会上,马文辉担任女举副总教练,麾下的两名弟子刘春红和唐功红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两块金牌,中国队所破的6项纪录,3项在刘春红身上,2项在唐功红身上。不过同样是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女举丢了一块金牌。于是,2004年之后马文辉担任中国女举总教练。

  “我的目标就是夺取全部的四枚金牌。”马文辉表示。最终中国女举果然夺得了全部的四枚金牌,尤其是他的弟子刘春红再次5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

  在马文辉任女举教练的时候,马文广也经常帮助弟弟,“文辉比我年轻,比我还要强,不过我经历的事情比较多,所有有的时候会给他把把关,让他更稳一些。”马文广说。

  如今,马文辉只有40岁,这样的年龄他已经参加了两次奥运会,见证了7枚女举金牌的诞生,这样的一种成绩和阅历,无疑让我们可以对他抱有更多的期望和梦想。

  幸福的一家人

  和哥哥马文广一起工作,马文辉也非常尊敬哥哥,“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尊敬我们的哥哥,所谓长兄如父啊。”马文辉为人随和,但每次看到哥哥都比较尊敬。2005年,他们的父亲去世之后,马文广更是成为这个家庭的主心骨。

  8月9日,女子举重的陈燮霞为中国奥运代表团获得了第一枚金牌,而这一天也是马文广的生日,这块金牌无疑是马文广最好的生日礼物。在陈燮霞夺冠之后,马文广被人群包围着,可马文辉还是在人群外悄然地给哥哥鞠了一个躬,马文广看着三弟,点了点头。很多人不会注意这样的细节,而那一刻,只有他们兄弟俩明白了彼此的心意。

  马文广的妻子姚颖也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成员,是游泳队教练,马文广的女儿马晨菲也作为礼仪小姐参加了奥运会。

  哥哥的三口之家都在北京,都在奥运会,可马文辉的妻子却在济南,为了工作,夫妻俩也承受着离别之苦,他的妻子曾经在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工作,但为了丈夫的工作,妻子放弃了很多,默默地承担起照顾老人孩子的责任。

  8月16日,马文辉的妻子李雅茹和孩子从济南赶到了北京,一家三口在奥运村相聚。“妻子为了我的工作付出了很多很多,这样的时候更加感谢她,这次我的队员们夺取了4枚奥运金牌,这是对妻子最好的报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