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文广:举重队圆满谢幕 中美奖牌之争重在全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5:51   新浪体育

  中国举重队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满额10人参加了9个级别的比赛,拿到了八金一银,值得一提的是,金牌数女子四枚男子四枚,可谓阴阳平衡。北京时间8月19日,中国举重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本届奥运会的表现和相关问题进行通报。在会上,国际举联副主席、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就诸多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中国举重队为中国奥运代表团贡献巨大,目前中国在奖牌榜上稳居第一,您认为中国和美国在奖牌榜上的竞争走势将会如何?

  马文广:截止到昨天为止,中国拿到了39块金牌,这个项目中国队已经拿得差不多了,现在开始,美国在田径等大项上开始出手了。美国、中国、俄罗斯、德国,这前几强的格局从上届奥运会,甚至2000年悉尼奥运会就开始形成了。我不知道美国队此后的走势将如何,单就游泳这一项而言,菲尔普斯一个运动员便拿了八块金牌,这是很棒的。尤其是此后的田径,美国也是很棒的,下面的几个大项美国有着绝对的优势。当然,中美之间的竞争,我当然希望中国能够获胜,但是美国也不会退让,而是紧紧盯住,毫不示弱。不管谁拿第一,我都会非常高兴,因为最终大家能够参与奥运,拿不拿得到金牌,将自己实力发挥出来,都很令人高兴。

  记者:目前为止,举重已经完成的14个级别的比赛中,有13块金牌都是由亚洲选手获得的,只有1块由欧洲获得,如何看到目前欧亚完全失衡的举重格局的巨变。目前为止,奥运会举重比赛还没有出现一例兴奋剂事件,您如何评价,以及此后国际举联在反对兴奋剂方面的举措。

  马文广:众所周之,举重在兴奋剂问题上是一个高危项目,兴奋剂也对举重运动杀伤力巨大,因此,国际举联在反兴奋剂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就我所参加过的国际举联的众多会议和比赛,对运动队的抽查都十分认真。毕竟,一旦发现兴奋剂事件,这伤害的是举重这个项目本身,如果不严加治理,严加管理,举重这个项目也将走向尽头。这是头等大事,这次奥运会我们很高兴,举重项目目前还没有发现一例,这很值得庆贺,但是这是一个长期始终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举重项目的长久发展。

  这次比赛,我们可以看到,亚洲势头很猛,一共15块金牌,目前亚洲已经获得了13块。欧洲从50年到80年都是最鼎盛的时代,但是此后,风水轮流转,这一阶段重心似乎在亚洲,但是现在南美势头也很猛。另外,原来参加举重比赛的只有三四十个国家,去年泰国世锦赛已经达到了98个国家,所以,下一回合,亚洲能否保持这个优势,也很难说。目前,欧洲亚洲南美洲实力都很强大,不同项目上都各有优势,这种情况也很有利于举重这个项目在国际上的发展。

  记者:我注意到,本届奥运会我们参加到最大级别的是陆永,如果没有名额限制,我们会不会参加更大级别的比赛,如果有机会我们有没有可能夺冠,如果没有,我们以后会不会计划在大级别有进一步的发展。

  马文广:中国的大级别,目前陆永是最高的了。去年世锦赛上,我们145公斤的队友,只有20岁就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但是奥运会名额有限,所以他不能参加。目前我们大级别有十多个120公斤以上的队员,应该说只要参加,也有力一搏,因为我们在大级别的训练和选材上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名额实在有限,我们无法全面展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