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文广:8金1银不是上限 无名额限制将创更大奇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马文广:8金1银不是上限 无名额限制将创更大奇迹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10人参赛,参加9个项目,取得8金1银的骄人战绩,中国举重队没有辱没“梦之队”的美誉。

  国家体育总局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今天表示,受制于规则,中国队最多只能报10名选手参赛,参赛项目也集中在中小级别,事实上,中国队在大级别项目上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如果不受限参赛成绩会更好。赛场上针锋相对的紧张气氛渐渐散去,“梦之队”的姑娘小伙们终于可以轻松地集体亮相。竞技之外,他们还有很多话要说。

  中国举重队“八大金刚”

  女子48公斤级冠军 陈燮霞

  女子58公斤级冠军 陈艳青

  女子69公斤级冠军 刘春红

  女子75公斤级冠军 曹 磊

  男子56公斤级冠军 龙清泉

  男子62公斤级冠军 张湘祥

  男子69公斤级冠军 廖 辉

  男子85公斤级冠军 陆 永

  “八大金刚”皆俊男美女

  在人们的印象中,举重运动是“力气活”,举重运动员往往体型粗壮,但中国队的“八大金刚”颠覆了人们的传统思维。“我们的姑娘小伙们都很漂亮。”马文广笑着和弟子们开起了玩笑。

  杜丽错失首金后,中国举重队承担起夺取首金的重任。当陈燮霞如愿不负重托之时,马文广在场下已经泪眼迷蒙。现在,中国举重队超额完成任务,老马终于可以喘口气了。心情大好的马文广面带笑容地步入新闻发布厅,言谈诙谐幽默,很好地调节了现场气氛:“很巧的是,这次男子和女子都拿到4枚金牌,阴阳平衡。”说话间,马文广用手指了一下坐在右边的4员女将,又看了看另一边的4位大力士。遗憾的是,获得银牌的李宏利因故未能出席发布会。“宏利的表现也很棒,他如果拿到一枚金牌就更完美了。”马文广笑着说。

  在过往两届奥运会上,中国男队分别获得了1金和2金,而中国女队则豪取4金和3金,只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丢掉了48公斤级金牌。这次,中国男队终于一改“阴盛阳衰”的尴尬局面。

  “我们的姑娘小伙都很漂亮,”马文广一语逗笑了身旁的弟子们,大家突然有点不好意思起来,有人低着头,有人在咬嘴唇……“我还特意问了几个教练,你们选人的时候是不是故意挑漂亮的,他们都不承认,说是赶巧了。”马文广说。这一来,场下的记者也被老马逗乐了。

  缘分让姑娘深爱上举重

  在很多人看来,力量应该只属于男人,技巧才属于女人。而让女孩子从事力量型运动,似乎有违常理。对于这样的说法,中国举重队的教练和队员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表示,女孩子从事举重训练,是一种力与美的展现;而女举运动员的成功,也会对举重运动在小学生和中学生中间的开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而对女运动员本身,举重对她们以后的学习、工作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和巨大的鼓舞作用。”

  已经29岁的陈艳青至今未婚,这引起了许多记者的好奇。举重是不是耽误了她的婚姻大事?据说,她的妈妈非常希望她早点结婚。

  “我在从事我的事业,我妈妈的想法是她自己的想法。”羞赧的陈艳青并不觉得自己练举重有什么不好,她笑着告诉记者:“对我而言,我更关注自己的事业。”

  陈艳青表示,中国举重队软硬件方面的条件都非常好,与上届奥运会相比,自己最大的优势在于变得更成熟了。“对举重运动员来说,年龄并不一定成为参赛的不利因素,年龄大有大的好处,只要能把自己平时练就的技术充分展现出来就能成功。”陈艳青告诉记者。

  而曹磊也被问到一个棘手的问题,在举重和当演员之间她会选择什么?曹磊认为,自己练举重完全是出于缘分:“接触举重之前,我确实对举重不太了解,但开始练举重以后,我就爱上了它。我想,这应该是一种缘分吧。”

  国际举联不会改变规则

  据新华社电 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19日落下帷幕,国际举重联合会主任莫拉女士在赛后表示,亚洲势力的崛起是世界举重运动发展的新趋势,国际举联不会因为中国举重的强大而刻意改变规则,限制其发展。

  中国队本次在15个级别的比赛中共获得8枚金牌,优势明显,莫拉表示,国际举联不会做出任何限制中国队发展的决定,到目前为止,国际举联也没有听到任何举重协会抱怨中国队夺得8枚金牌。国际举联将在明年召开代表大会,对举重规则进行技术层面上的改进,而不会对每支队奥运参赛名额的限额做出任何改变。

  大级别力士同样有实力

  中国举重队此次共派出10人参加9个项目的争夺,女子最大级别选手为75公斤级的曹磊,而男子最大级别选手则为85公斤级的陆永。应该说,中国队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中小级别上。记者不禁要问,如果不受名额限制,中国队是否会创造更大的奇迹?

  马文广给出的答复是肯定的。“我们在大级别上有十几个队员,应该说他们只要参赛,完全在大级别上有得一搏,我们在大级别的训练和选材上做了充分准备。”马文广底气十足。事实上,中国队此次派出陆永参加男子85公斤级比赛并获得金牌,已经取得了不小的突破。中国男队副总教练王国新表示:“我们在2008年的成功是经过长期艰苦训练得来的,下一届奥运会,我们有能力继续在85公斤级取得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运会上,拥有“东道主”之利的不只是中国队,还有亚洲各队。亚洲选手获得了14个举重级别中13个级别的冠军,而欧洲的举重传统强队则显得后劲不足。对此,马文广表示,“一家独霸”的局面不会持续很久,就像上世纪50至70年代,欧洲选手曾一度称霸世界举重界,如今只是“风水轮流转”到了亚洲,“这届是亚洲称霸,下届就难说了,欧洲选手现在在一些级别上占有优势。”

  陈燮霞因伤未冲击纪录

  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首金得主,广州姑娘陈燮霞当然受到了很多的关注,这位举重队内最“轻”的小姑娘安静地坐在台上,接受采访时居然还很紧张。而她回答问题的最大特点就是喜欢“吐舌头”,当回答完毕,又不知自己的应答是否得当时,她总会吐一下舌头,并望一望教练,这样的场面让人感觉十分温馨。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男女大力士各有4人获得金牌,“阴阳平衡”了,是不是意味着队内的待遇也是平衡的呢?陈燮霞说,在国家队,女运动员与男运动员地位相等,性别并不会影响女运动员的正常训练和比赛,“我很荣幸能在本届奥运会上为中国获得首枚金牌。”

  事实上,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公布参赛选手名单的前夕,陈燮霞曾意外受伤,险些让她失去参赛机会,而这也让马文广焦急万分。“当时我们有3个人专门负责她的康复和训练,并对她进行了全面检查,”马文广激动地说,“当她成功的时候,我的泪刷地就下来了,真的很不容易。”虽然陈燮霞的伤情得到了控制,她的训练成绩也达到了比赛要求,但这仍然无法扫除教练组思想上的阴云。

  “赛前28天内受伤意味着什么,这是行内都了解的。”马文广说,也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教练组最终制定的战术思路就定格在“保金牌”上,“她之前大腿肌肉拉伤,冲击世界纪录有风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