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永:我弹跳好可以扣篮 杠铃是我朋友所以亲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1:3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朱超报道 在这一次奥运会举重比赛当中,中国举重队给我们带来了一轮又一轮惊喜,在他们参加的这些级别比赛当中,总共收获了8枚金牌,收官之战是由陆永来完成的,这个潇洒又时髦的小伙子给中国举重队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自己发型自己打理

  记者:你的发型都是自己打理是吧?

  陆永:对,都是我自己在房间弄好了就可以了。

  举重比赛那天呢?

  也是我自己弄的。

  你的比赛看得人有点揪心,一开始抓举没有明显太大的优势,没有拉开差距,挺举也是惊心动魄的,是因为你的挺举比抓举好吗?

  应该可以这么说吧,也不是这么说,我觉得我的抓举跟挺举差不多,没有说抓举很好,挺举很差,或者挺举很好,抓举很差,我是在中间。

  你大赛之前紧张吗?

  从女子开始48到男子的56,每个人都拿冠军了,到我呢,从56以后开始,好几天都没睡好觉,一直想我到底能不能把它拿下,搞得好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

  比赛前一天也睡不好觉?

  还好,王指导为我找了一本书,看到快一点钟,看得差不多了,觉得要睡觉了。

  体重低一点的比赛我们都能赢,但是大体重我们就有点吃亏,这一次陆永是一个突破,陆永你怎么看,大级别的竞争中你应该是一个破例了?

  对,中国举重来说85公斤这个级别也是第一枚奥运冠军。

  听说比赛前要降体重,降体重就不能吃东西了,比赛的时候没劲了怎么办?

  赛前一两天都没怎么吃东西,最后一天基本上没吃,两公斤体重对我来说还属于比较轻松的,张国政五公斤体重,那个就真饿了。

  杠铃是朋友,指哪去哪

  我们注意到赛场上有一个小插曲,比赛时手受伤了,我们今天看看好了没有?这影响到当时了吗?

  还没有好,掉了一块儿皮。但当时很痛的,如果用力会松掉的。不过我不担心,小事。

  好像说你比赛前有一点小伤病?

  脚腕那一块儿骨折,去年在世界锦标赛上发现的,疲劳性骨折,之前也没有什么痛感,比赛以后才感觉有痛感,回来拍片才发现是疲劳性骨折。

  对于这些年轻的运动员来说比赛获胜之后,表达的方式越来越不同凡响和不一样了,你当时亲吻了你的杠铃。

  杠铃是我的朋友,我今天能发挥出这样的成绩全靠它配合我才能完成这么漂亮的动作,成功地举起这个重量,所以很感谢它,当成朋友了,所以亲了一下。杠铃很听我的话,我叫它到哪儿它就到哪儿。

  06年,07年是你的低迷期,08年起来了。低迷期的时候怎么过的?

  好像一个老虎关在笼子里面,看着猴子在那儿耍,自己没有用武之地的感觉。

  王教练对你的帮助在哪儿?

  他在支持我,鼓励我,帮助我在一步一步地走向今天,走向金牌。就像这个脚骨折了以后,训练完以后,我休息了一个月,那个月每天坚持练肌肉,每个项目都是王指导安排好,今天什么项目,明天什么项目,这一个月下来,我感觉我身体的肌肉比之前还要发达一点,发达起来。在4月份比赛当中发挥出这样的成绩,这也是功不可没的。

  他有没有跟你急的时候?

  急倒是没有。

  科比、普洱、螺蛳粉

  陆永是侗族人,现在你跟家里的朋友,跟他们的联系多吗?

  去北京以后,他们也知道我在备战奥运会,也不忍心打扰我,联系比较少一点,也希望我在北京奥运会上拿金牌,也不敢过多地联系。

  小时候穿过侗族的衣服吗?

  没穿过,比赛前我外婆和奶奶都在唱歌,唱的是祝贺我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得好成绩,他们随口词就出来了。意思就是出了一个又有劲,又漂亮的帅小伙,奥运会上取得了好成绩,我们祝福他,祝愿他取得好成绩。

  我的印象当中,少数民族的朋友都是特别能歌善舞的,陆永你平时爱唱歌吗?

  我唱歌不太擅长,有时候打打篮球,以前经常打篮球,我还可以扣篮,举重的弹跳力都非常好,随便就跃三米。

  你跟姚明比比弹跳谁好?

  这个看身高,如果从地面跳起来我就不知道了。

  弹跳这么好这个基本素质对举重有什么帮助吗?

  举重这个项目首先挑选运动员的时候爆发力是非常重要的,肌肉的弹性一定要好。短时间之内爆发力就上去了,有的爆发力慢的话就跳不高。

  你欣赏哪个篮球明星?

  科比。有时间的话都看他的比赛,国内的都有看。

  国内的你喜欢谁?

  凡是中国的都喜欢。

  生活当中还有什么喜好,除了篮球?

  喜欢喝点小茶,绿茶不怎么喝,喝点铁观音、普洱。我比较喜欢吃柳州螺蛳粉,还有酸肉,我比较喜欢我们那边的东西。但在北京没有,找不到。酸肉是鸭肉用盐腌好,用石灰弄好,要腌一年,我是听说的,我们侗族那边最长的有一百年。

  是不是像教练这种尊贵的客人去了才会拿出来?

  我想腌了一百年不敢吃了。

  你现在得了奥运冠军,你也会捐助一个希望小学,你对这个小学的学生想说些什么?

  希望他们好好学习,也希望他们在这个学校里能出更多更好的运动健儿。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