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举重综述:中国10人夺8金 亚洲力士力压欧洲(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6:35   新浪体育

 中大级别成绩突出

  本届奥运会的世界纪录,全部出自中大级别。其中女子项目有两人10次刷新6项世界纪录,男子项目有两人4次破4项世界纪录。

  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是上届奥运会女举69公斤级冠军、中国选手刘春红。她先是以125、128公斤两破69公斤级抓举123公斤的世界纪录;接着又以158公斤将挺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同时以277、286公斤,两次打破276公斤的世界纪录,并蝉联桂冠。

  女举另一个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是韩国队中24岁的张美兰。她先以140公斤将75公斤以上级抓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之后又以183、186公斤两次刷新挺举世界纪录;同时以323、326公斤,两次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而原来女举75公斤以上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分别写在中国运动员穆爽爽和唐功红的名下。张美兰这次将该级别三项世界纪录尽数夺走,还将原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7公斤之多。

  北京奥运会上,男举创造世界纪录的均为欧洲选手。在85公斤级角逐中,原393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白俄罗斯的雷巴科夫这次的总成绩达到394公斤,将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并获得奥运会亚军。

  在男子105公斤之争中,欧洲力士包揽了前三名,冠军属于白俄罗斯的阿拉姆诺夫。这位年仅20岁的年轻力士第三把抓起了200公斤,破199公斤抓举世界纪录;挺举第三把将236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又超世界纪录1公斤。其夺冠的总成绩为436公斤,将已经保持了九年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6公斤。

 13枚金牌归于亚洲

  近年来世界举坛一直是欧亚分庭抗礼。在雅典奥运会举重男女15个级别的比拼中,欧洲获7枚金牌,亚洲夺8项冠军。当时,欧洲获得了男子八个级别中的5项冠军,亚洲仅有3项夺标;在女子七个级别中,亚洲女将以5金占先,欧洲仅收获2金。

  北京奥运会,亚洲先后则全面压倒欧洲,抢走了15个级别中13个级别的冠军,欧洲仅仅获两金。女子七个级别的冠军,更是清一色的全部为亚洲运动员,这是女举进入奥运会以来,从来没有过的。

  除了中国夺得48、58、69、75公斤级4枚女举金牌外,亚洲的泰国、朝鲜、韩国还分别获得女举53、63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冠军。

  上届奥运会,泰国便获得两枚女举金牌,其中包括53公斤级冠军。本届奥运会,该国女将贾罗安拉特以221公斤,再次获得53公斤级第一。朝鲜运动员朴贤淑以241公斤拿到了63公斤级金牌,这是该国首次获得女举冠军。

  男举八个级别的争夺,中国拿到了56、62、69、85公斤级共4项冠军;韩国27岁的史载赫以366公斤抢走了77公斤级金牌;哈萨克斯坦的伊里亚以406公斤获94公斤级冠军。

  欧洲所得两金分别来自男举最大的两个级别: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

  这次欧洲的全面落伍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男、女举的实力均超过上届奥运会。二是欧洲自身水平下降。土耳其上届奥运会获3枚举重金牌,此次一无所获;俄罗斯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两枚金牌,结果最好成绩只是4枚银牌。三是举重强国保加利亚因为兴奋剂,被取消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厉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