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文广:半夜拉队员跑步拉练 少活10年也要干下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脸谱人物专访之十二

  7年前,任山东省体委副主任的马文广接到前往北京的调令,这是中国为备战奥运会的重要安排。

  他说:“外国人常说,中国人小巧玲珑,力量项目不行。我就是要做给他们看看,中国人只要好好干,哪个项目都行。”

  这几天,马文广接到最多的就是祝贺电话。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成绩,在中国队参加的9个举重项目中,共摘得了8金1银,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的主任和中国举重协会的主席,马文广非常开心。

  许多人试图破解中国举重的神奇,他们首先想从马文广身上找答案。7年前,马文广成为中国举重队的掌门人后,这个山东汉子开始不断地把中国式的智慧融入到了训练和比赛当中,在训练中强调“精神、意志和作风”,在战术安排上巧妙设计,“中国力量”在传统文化中找到了制胜的法宝。“天道酬勤,厚积薄发,我就是让别人认识中国力量。”

  对话

  对揽8金早有心理准备

  广州日报:你此前说过,对奥运会上拿8金早有心理准备?

  马文广:上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拿了5块金牌,这次准备非常充分,采取的训练措施非常有力。通过训练的改革,我们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伤病也减少了。因为准备得很充分,不管思想准备、物质准备还是实力的准备。

  广州日报:有专家说,中国独特的训练方法帮助运动员大幅提高了成绩。

  马文广:我们在训练上求强、求变、求创新、求发展,在这4求方面做文章。主要在科学训练,从实战出发,严格、大运动量训练。

  比赛现场必会亲吻弟子

  广州日报:听说在比赛前,你有特殊的方法调整队员们的心态?

  马文广:夜里11点、12点钟,我把他们拉起来急行军,45分钟到永定门,躺在永定门的草地上数星星,谈天说地,缓解他们的压力。

  把不可能赢变成可以赢是战争的最高境界,平时训练我们的部队,就是在这方面下功夫。战前养力,战时养气。战前要把实力、力量练上去。开战的时候要有气势。不管我们哪一个出场都是信心满满的,不是扭扭捏捏的。

  广州日报:在比赛现场,你有一个标志性的动作,你会亲吻你的弟子?

  马文广:他们像我的孩子一样,有一种亲情,这也是一种衷心的祝愿。我想也会给他们一种力量和内心的真实感受。

  6个最大化慧眼选“良马”

  广州日报:为选拔奥运选手,中国举重队事先出台过了一份《2008奥运会举重选拔办法》?

  马文广:选拔的原则是强调6个最大化,一是祖国利益最大化,第二个是项目发展最大化,这次8块金牌涵盖了全国9个地点。第三个是项目实力最大化,第四个是反兴奋剂效益最大化,第五个是信息收集最大化,第六个是共识最大化。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用这六个原则来选人,现在大家都佩服了。

  广州日报:中国举重的成功靠的是什么?

  马文广:国家有一个长远的规划,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两手抓,除了奥运争光计划,还有全民健身计划;第二个是举国体制,从县到市到省,再到国家队,这个体制保证了我们举重的选才、培养、成才;第三个是,举重队这帮人年富力强、团结奋斗,有这么一个集体。

  广州日报:中国有6个举重训练基地,听说马江基地有望成为国际举联的训练中心?

  马文广:现在中国一共有大别山、天津、顺义、福建马江等6个训练基地。我们已经报国际举联同意,适当时候会选择马江基地作为国际举联的培训基地。

  终极目标:展现中国力量

  广州日报:中国举重队还有提升的空间吗?

  马文广:要在几个方面做文章,一是在举重的规律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和提升。第二个,在举重15个级别进行全新的设计,使得我们今后参加奥运会的人才更多。

  广州日报:这次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会不会成为参加下届奥运会时的一种压力?

  马文广:竞技体育的特点就是你不能放松任何问题,必须提高精神能力,才能应付复杂的竞争局面。要超越确实很难,但也要有新的部署和新的安排。

  广州日报:在比赛后,你特意请人写了一幅“中国力量”的字,这表达你怎样的心情?

  马文广:我请北京书画院的老院长写了一幅字,有三句话:中国力量,势不可挡,势与天通。外国人一直评价中国队是小巧玲珑型的,打力量项目不行的。我们就是要告诉世界,中国在力量上是行的。要让世界认识中国力量,举重行,其它的项目一样行。中国力量,应该是我发自内心的,对于中国人尊严的一种表达。我终极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展现中国力量。

  记者印象

  昔日举重名将

  今日率真老马

  在中国体育界,老马性格直爽,为人仗义出了名,典型的山东人性格。

  老马是山东菏泽人,也是一代举重名将。1972年至1988年,他先后18次打破亚洲纪录,56次打破全国纪录。1979年获得第四届全运会82.5公斤级3个项目冠军。1983年获得第五届全运会90公斤级挺举、总成绩冠军。1978年第8届亚运会获得82.5公斤级挺举冠军,1982年第9届亚运会获得90公斤级总成绩冠军。1990年至今,他先后任山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院长、山东省体委副主任。

  老马出身有名的举重世家,他的三弟马文辉是现任的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两人为中国举重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士为知己者死”

  7年前,任山东省体委副主任的马文广接到前往北京的调令,调他进京就是为了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展现中国力量。老马抱着士为知己者死的使命感来到了北京,“国家调你来,你就是拼了命,也要完成这个任务。少活10年你也得干。”

  对于展现中国力量,老马有着狂热的追求。在这次中国举重队比赛结束之后,他特意请北京书画院的老院长写了一幅字:中国力量,势不可挡,势与天通。“我们就是要告诉世界,中国在力量上是行的。要让世界认识中国力量,举重行,其它的项目一样行。”

  文/图 本报记者 何 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