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举重8金绝对不是极限 强大实力后还有另一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11   足球-劲体育

  尽管没有包揽所有的金牌,但是我们依然会把类似于完美之类的词汇送给中国举重队。正如他们所从事的项目一样,他们的表现似乎永远厚重而沉稳,他们不需要给观众制造惊喜,他们只需要踏踏实实地把金牌从榜上摘下,纳入中国队的账户。

  在所参加的9个级别的比赛中,中国队有8个项目的夺金之路都走得四平八稳,往往是当中国选手宣布出场开始第一次试举时,大多数其他选手都已经提前完成了比赛。这大大影响了举重比赛的观赏性。在互联网上,有网友评选观赏性最差的比赛项目,举重名列前茅。造成这样的情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选手过于出类拔萃。有网友给予了非常有意思的评价:“8点钟的比赛你9点半打开电视,可能中国选手刚刚开始擦镁粉。”

  中国举重在本届奥运会上留下的不仅仅是8金1银的彪炳战绩,还有若干个世界纪录。这个集体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破纪录次数最多的队伍。事实上,即便破世界纪录在中国举重而言,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熟悉举重的人都知道,大多数时候,举重项目的全国纪录要比世界纪录高得多。

  这还不足以展示一个举重大国的真实实力。因为8金1银并不是中国举重的极限。对于中心主任马文广而言,他最大的遗憾决不是李宏利失去的金牌,而是世界举联对于奥运会参赛报名人数的限制。来自圈内资深人士的说法是,如果举联允许奥运报名人数放开,中国女队将包揽所有举重项目的金牌,男队除了拿到的4块金牌之外,在85公斤以上的大级别,仍然有很大机会争取金牌。去年的世锦赛在120公斤以上级,一名年仅20岁的年轻队员就轻松打破了世界纪录。他们的遗憾在于奥运会确实名额有限。

  强大实力和深厚底蕴之外,中国举重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还展示了鲜为人知的另外一面。他们不再是印象中的傻大粗笨,他们有各自不同的生动的性格特点。在陈燮霞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青春,在陈艳青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坚韧,在张湘祥身上我们读懂了什么是坚持,在廖辉的身上,我们读懂了什么是勇气。他们不仅仅是举重台上的冠军,在其他领域他们依旧卓越。8个奥运冠军中有两个人拥有硕士学位,如此高学历在整个中国军团中也是非常罕见的。

  谁说举重运动员不美丽?请记住75公斤级冠军曹磊的话:“健康就是美,我们每个举重运动员都是最美的人。(裴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