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十大震撼时刻:刘春红5破纪录 中国收获51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5: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这届留下了无数传奇瞬间和崭新世界纪录的盛会上,从高潮迭起让人难忘的开幕式,到泳坛“怪鸟”菲尔普斯在水立方圆梦八金,从称雄天下的王牌“梦之队”,到用一条腿游完10公里的南非泳者……在这届奥运会上,我们共同见证了太多的奇迹,感受了太多的震撼。

  一、中国金牌数名列第一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取得了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堂堂正正、干干净净夺得金牌榜第一。美国代表团以36 枚金牌排列第二。

  美国奥委会新闻发言人达里尔·塞贝尔不无惊叹地说:“我们已经预想到这可能是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届奥运会,事实也正是如此。”

  震撼指数:★★★★★

  二、无与伦比的奥运开幕式

  2008年8月8日世界聚焦点,是一幅铺陈在国家体育场中心的中国写意长卷。世界,看到了一个充满文化自信的中国。历届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无不淋漓尽致地展现主办国深厚的文化积累。长城,兵俑,还有“飞天”、京剧、昆曲、太极……张艺谋和他的团队,选择了一张巨大的“纸”,向世界呈现一幅中国的长卷、历史的长卷、文明的长卷。

  震撼指数:★★★★★

  三、迈克尔·菲尔普斯勇夺八金

  迈克尔·菲尔普斯是当今泳坛最出色的全能型游泳选手,15岁时崛起世界泳坛。

  菲尔普斯在本届奥运会夺八金,打破施皮茨一届七金的纪录,两届夺14金更创造神话。在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进行的最后一场也是最惊心动魄的比赛中,这位神童终于圆了他的8枚金牌梦,也以一届奥运会8枚金牌加冕最传奇的多金王。

  震撼指数:★★★★★

  四、飞人博尔特三次夺冠三破纪录

  北京时间8月16日晚,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结束了最引人关注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最终,状态极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名将尤塞恩·博尔特以9秒69的惊人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牙买加人首次摘得奥运会百米飞人大战的桂冠。本届奥运会博尔特先后在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比赛中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一个让世界震惊的奇迹。

  震撼指数:★★★★

  五、刘春红5破举重世界纪录

  69kg级举重决赛中,我国名将雅典奥运冠军刘春红以抓举128kg、挺举158kg,总成绩286kg夺冠。这名五次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神奇运动员,为中国队又添一金。这也是中国举重队本届奥运会上的第六枚金牌,截至目前这支“梦之队”夺金成功率100%,并且金牌总数已经突破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

  震撼指数:★★★★

  六、“水立方”掀起破纪录潮

  9天打破25项世界纪录,中国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成为“世界纪录”的“墓地”。一时间,众说纷纭,“水立方”成“水魔方”,是否暗藏玄机?国际泳联人士早已乐得合不拢嘴,连忙说“NO”,“水立方”设计符合标准,与破纪录无关,不是“魔方”是“圣殿”。

  “水立方”是国内首个采用ETFE气枕结构的场馆,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场馆,也是唯一一个由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建设的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馆。这座晶莹剔透的建筑,成为了百年奥运建筑史上的经典。

  震撼指数:★★★

  七、俄罗斯最后关头追回三甲

  截至奥运会闭幕,俄罗斯代表团收获23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三。然而,奥运开赛后俄罗斯遭受了“三日无金”的窘境。体育强国俄罗斯在奥运前半阶段的失利,各国媒体也分外关注,在表现惊讶的同时,纷纷试着分析原因。一方面前苏联体育体制瓦解十余年后,以往积累起来的奥运金牌优势丧失殆尽,大量人才外流也让俄罗斯的奥运项目受到很大打击。另一方面,政府和经济寡头们,对于体育仍然有着很大投入,但投入方向更集中在足球和篮球这样的职业体育运动上。

  震撼指数:★★★

  八、 伊辛巴耶娃第24次破纪录

  在女子撑杆跳高决赛中,俄罗斯的“女布博卡”伊辛巴耶娃以5米05成功卫冕,并将她半个月前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又提高了1厘米。全场都在期待她的这一次表演。助跑、插杆、起跳、腾空、过杆……伊辛巴耶娃的动作一气呵成,5米05高的横杆稳稳地定在高空!最终,她第24次打破世界纪录,鸟巢又见证了一个历史时刻的诞生!

  震撼指数:★★★

  九、赛艇亚军顺手摘金自行车

  日前,自行车赛场上上演了神奇的一幕,英国选手丽贝卡·罗梅罗在女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决赛中力压对手,成功问鼎金牌。而四年前,罗梅罗和队友一起赢得了奥运会赛艇项目女子四人双桨银牌。

  由于伤病,罗梅罗不得不远离赛艇运动。2006年,罗梅罗开始认真地练习自行车,当年就参加了在法国举行的一项公路自行车赛事,结果她获得了第10名。一切都按照预想的那样发展,罗梅罗在北京奥运会自行车赛场上摘得女子3公里追逐赛金牌。

  震撼指数:★★★

  十、 纳达尔加冕奥运冠军

  8月17日晚,西班牙网球选手纳达尔在男单决赛中以3∶0完胜智利选手冈萨雷斯,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随之,他的世界排名升至第一,男子网坛迎来“纳”时代。此前,他已在世界排二的位置等待了150多周,而他的前任瑞士天王费德勒已保持世界第一达259周。

  这个22岁的西班牙“神奇小子”,在这个赛季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目前共收获7个冠军,包括大满贯法网、温网冠军,并创造了32连胜的纪录。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上,他只参加了双打比赛,且早早被淘汰。

  震撼指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