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辽宁摔跤"三王"当道:王赢期待突破 王娇pk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1:12  沈阳晚报

  作为体育大省,近年来每届奥运会上都有不少辽宁选手的身影。不过有些遗憾的是,作为重竞技体育的“重地”,辽宁省在摔跤项目上一直没有选手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如今,这个历史被一名叫王赢的小伙子打破了,他已经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84公斤级的入场券。

  此外,男子古典式摔跤项目的王刚和女子自由式摔跤项目的王娇也正在为奥运入场券而努力着。辽宁摔跤手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

  手握入场券期待新突破

  项目:男子自由式摔跤

  姓名:王赢

  上个月在韩国举行的亚洲摔跤锦标赛上,来自辽宁的小将王赢获得了男子自由式摔跤84公斤级的金牌。由于本届亚锦赛同时也是奥运会资格赛,只有冠军才能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因此王赢同时也获得了宝贵的奥运入场券。

  当然,王赢取得这张入场券,也经历了“过五关斩六将”的过程,辽宁摔跤队男子自由式摔跤主教练王兴振向记者介绍,“从国内选手来看,来自内蒙古队、北京队和火车头体协等队的队员实力都很强,竞争非常激烈,也都希望能参加奥运会。最终国家队根据去年一系列比赛的成绩,派王赢参加了亚锦赛,把争夺奥运入场券的这个机会给了他,王赢也不负众望,在比赛中表现突出,抓住了这个宝贵的机会。”

  在这次亚锦赛上,王赢战胜了来自伊朗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成功击败蒙古选手获得冠军。王赢的这张奥运入场券对于辽宁军团来讲是具有特别意义的。此前,还没有辽宁选手获得过参加奥运会的资格,王赢为辽宁摔跤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去年的欧洲系列赛,让王赢积累了更多的比赛经验,在那些赛事中王赢也曾取得过前三名的成绩,但王兴振主教练表示,那些比赛还并不能代表世界最高水平,中国摔跤手在这个项目上还处于相对弱势。谈到王赢在奥运会上的目标,王兴振主教练分析说:“摔跤并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尤其是男子自由式摔跤,此前还没有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进过前八名,王赢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希望他能拿到前八名,为这个项目实现突破,最好是能取得前三名,为大家带来惊喜。打完亚锦赛后,我和王赢聊过,他现在信心很足,士气非常旺盛,第一次有机会打这么高级别的比赛,有决心在奥运会上好好拼一拼。”

  沈阳夺冠再近奥运一步

  项目:男子古典式摔跤

  姓名:王刚

  相比之下,辽宁的男子古典式摔跤选手王刚要想参加北京奥运会,还需要过两道坎。不过上周在沈阳进行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王刚获得了冠军,这让他距离奥运入场券又近了一步。

  在十运会上,王刚在男子古典式摔跤84公斤级项目上夺得了铜牌,那也是辽宁代表团在十运会上的首枚奖牌,因此王刚给辽宁体育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两年,王刚进步明显,他也将目标放在了进军奥运会上。目前,王刚要想进入奥运阵容仍然要面对几番考验,一方面,在男子古典式摔跤84公斤级这个项目上,中国队还没有取得奥运入场券,王刚和他的队友们首先要在5月进行的亚锦赛上去力拼这张入场券,同时,在国家队中王刚也面对着与队友之间的竞争。

  与上届奥运冠军一争高下

  项目:女子自由式摔跤

  姓名:王娇

  辽宁女子摔跤选手王娇曾在十运会上获得冠军,也为辽宁军团摘下该届全运会的首金,一战成名。近两年来,王娇状态神勇,在各种大赛中屡有上佳表现,她对参加奥运会也是志在必得。目前,全国女子摔跤锦标赛暨北京奥运选拔赛在淄博激战正酣,王娇也将在今天的比赛中登场,向奥运入场券发起新一轮冲击。

  “希望明年的8月,五星红旗还能在这里因我升起。”这是王娇去年在北京夺得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冠军后许下的心愿。现在,王娇一步步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着。王娇所在的女子72公斤级是中国女摔的优势级别,她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就是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由于组别“撞车”,两名高手将同争一张奥运“门票”。据悉,两人将在5月中旬的选拔赛中最后一决高下,最终谁能成为代表中国女摔出征奥运的巾帼英雄,届时也会揭晓。谈到王娇参加奥运的前景,辽宁摔跤队总教练路海很乐观:“王娇还是很有希望的。现在国内女子摔跤项目实力非常强,竞争也很激烈,但王娇非常努力,心气很足,状态也不错,希望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