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女摔72公斤级强敌环伺 王旭奥运卫冕路荆棘密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22:34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的摔跤项目一共将产生18枚金牌。中国队的女子自由式四个级别以及男子个别级别中有冲金的实力。在中国队的摔跤明星中,最为赫赫有名的要属雅典奥运自由式72公斤级冠军王旭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中已经获得了该项目的门票,虽然还没有确定王旭出战,但是她仍是中国最有望夺金的队员之一。

  从近年来的国际大赛来看,传统摔跤强国日本、保加利亚、俄罗斯等众多高手都在该项目中具有强劲的实力,王旭的夺金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门票之争:王旭经验占优

  在雅典奥运会之时,年仅19岁的王旭夺得金牌,人们习惯性地称呼她为小将。然后当年的她早就已经在世界大赛中站上领奖台了。在2002年和2003年的世锦赛中,王旭先后夺得了银牌和铜牌。时至今日,23岁的王旭经验更加丰富。2006年她战胜了强敌浜口京子夺得亚运会冠军,2007年又先后参加了世界杯、亚洲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可以说经验是王旭最为宝贵的财富。

  王旭的劣势在于,作为奥运冠军她的特点被对手研究的比较透彻,缺乏冲击力。在2007年世锦赛中,她先后败给了最终的冠军兹拉特娃和奥莉加,无缘奖牌,给这位奥运冠军敲响了警钟。

  中国队在72公斤级的另外一位强将是王娇。1988年出生的王娇年仅20岁,在雅典奥运会后从67公斤级升级到了72公斤级。在2005年和2006年的世锦赛中,都是王娇代表中国队出战的该级别的比赛。然而王娇终究是初出茅庐的小将,两届分列第五和第十。王娇目前实力处在上升阶段,2007年夺得了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如果中国队着眼于未来的话,王娇也有可能出战奥运。

  劲敌环伺:卫冕之路荆棘密布

  环顾世界,在72公斤级比赛中具备争金实力的女将至少有四五位之多。除了王旭以外,以下几位猛将也值得注目。

  首先要提到的就是2006年、2007年两度世锦赛冠军、保加利亚的兹拉特娃,她同时还是三次欧锦赛冠军得主。王旭在过往与她的两次交手中1胜1负。但是获胜的那次是在5年之前,失利的则是在1年之前,王旭在世锦赛中以0-5完败。如果在奥运会中遭遇,势必对王旭是一次艰巨的考验。

  浜口京子与王旭是一对老对手了。早在2002年的世锦赛中,浜口就在决赛中战胜了王旭。然而随着王旭的成长,她在两人的交锋中渐落下风,在奥运会和亚运会中都是败在王旭手下。日本选手的顽强闻名世界,这位已经年满30岁的老将绝对不容忽视。

  在2006年和2007年世锦赛中都能登上领奖台的出了兹拉特娃之外,就只有美国的玛拉诺了。她曾经两次获得67公斤级世界杯冠军,现在已经成为72公斤级的一位强手。之前她与王旭并没有交手过。

  此外,04年奥运银牌得主俄罗斯的马努洛娃、曾经在07世锦赛中击败过王旭的哈萨克斯坦人奥莉加都用有不俗的实力。

  前景:轻装前进力创佳绩

  女子摔跤是奥运会中的新兴项目,也是中国近年来发展迅速的项目。相比2004年的雅典,中国女摔的夺金面扩大了许多。除了王旭之外,中国队女阵中还有景瑞雪和任雪层两位现役世界冠军。因此,虽然身为奥运卫冕冠军,王旭也完全可以轻装上阵,努力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这位23岁的“老将”如果能够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完全有能力在奥运冠军榜上再次写下自己的名字。(Baosk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