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永祥摘银也是鱼跃龙门 8年后突破奥运铜牌宿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9:01   新浪体育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常永祥输给了2003年世锦赛冠军格鲁吉亚老将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银牌,不过这已经是我国男子摔跤选手在奥运会古典式摔跤项目中的最好成绩,之前中国男子摔跤的奥运最佳战绩是盛泽田的第三名。

  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决赛结束之前,知道常永祥这个名字的人并不在多数,甚至当我们翻开他的成绩册,他也仅仅是在亚洲锦标赛的比赛中取得过一次冠军头衔,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从没有在世界大赛中登上过最高领奖台的小伙子,却在奥运会的比赛中实现了中国男子摔跤的历史性突破。

  2005年,常永祥才开始在国内的比赛中崭露头角,在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届全运会预赛74公斤级的比赛中他获得冠军,并在随后进行的十运会的比赛中获得银牌。也是从2005年开始常永祥开始参加亚洲锦标赛的角逐,此后的四年,他也成为了亚锦赛的常客。2005年,他获得亚锦赛第26名,2006年获得亚锦赛第26名,2007年获亚锦赛第三名,2008年他终于收获了他在亚锦赛中的第一枚金牌,常永祥也依靠这枚金牌收获了一张宝贵的奥运会入场券。

  尽管2007年常永祥曾参加过世锦赛的争夺,但是最终第36名的排名让他完全成了比赛的看客。可以说,常永祥的国际大赛经验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就是这样一位毫无大赛经验的小伙子却最终闯进了奥运会的决赛赛场。

  从亚锦赛冠军到奥运会亚军,世界大赛经历如此匮乏的常永祥不但在成绩上实现了鱼跃龙门般的跳跃,也让中国男子摔跤选手第一次有能力参与奥运会的终极较量,这是继雅典奥运的王旭之后,又一个在摔跤项目上为中国队收获惊喜的选手。

  中国的男子摔跤从盛泽田开始被人们所熟知,身材矮小,身体强健的盛泽田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闪光,那一次他一路闯进了半决赛,惜败之后获得了一枚铜牌。1996年和2000年盛泽田两次复制了这一成就,三枚铜牌的成绩也让摔跤成为中国男子重竞技项目上除举重之外成绩最好的。这一次常永祥则终于又把这一成绩提高了一步,相信中国男子摔跤迎来奥运金牌的时刻已不远。(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